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英国专家Anthony J Miller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12月21日下午,英国约翰因纳斯研究中心(John Innes Centre,JIC)资深教授Anthony J Miller做客我校“与世界交流,与专家对话”第二十一期海外高端专家系列讲座活动,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Nitrogen use efficiency and soil health(氮素利用效率与土壤健康)的学术讲座。

报告中,Anthony首先介绍了JIC从园艺研究、植物育种、氮固定到基因工程、基因组分析的发展历史,然后主要针对化肥氮的利用效率,分享了其长期以来从事的植物氮素利用和土壤健康研究,包括氮素利用效率的定义,氮素形态的转化,不同氮素形态的跨膜转运机制,实时监测土壤硝态氮的传感器开发,以及氮素利用效率的影响因素,如根系构型、根系活性、土层深度、土壤生物、硝化抑制剂的应用等,并提出了指示、评价土壤健康功能的生物指标和全食物链方法。

讲座由农学院院长原向阳主持。我校师生以及来自北京、南京等地的专家学者共同聆听了讲座。报告会后,参会师生与主讲人就相关内容积极交流互动,学术氛围浓厚。

Anthony J Miller系英国约翰因纳斯研究中心资深教授,生物化学与代谢系主任。其长期致力于自然、植物和土壤健康分子研究,尤其是膜转运蛋白与植物营养的作用机制,旨在提高肥料利用率;在植物-土壤氮素营养循环利用方面,重点研究了植物的氮含量,以及氮转运体如何促进硝酸盐和铵之间的平衡,以维持胞内环境pH值的相对稳定性,并开发了实时监测土壤氮含量的传感器。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 Trends in plant science, Science Advances, The EMBO Journal, Plant Cell,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Nature Plants, PNAS等影响因子大于10的国际主流刊物上。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