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山西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山西预制菜产业联盟筹备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10月21日,山西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山西预制菜产业联盟筹备座谈会在我校龙城校区召开。山西省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中心、山西优鲜多歌供应链有限公司及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山西省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中心主任武东轶介绍了我省预制菜产业发展调研摸底情况,就产业发展规划、目标及近期计划开展的工作进行交流。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立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院科研团队和教学科研开展情况,重点对预制菜产业基础性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工装备研制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介绍。山西优鲜多歌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裁时晓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公司近年来在预制菜产业方面进行的探索以及目前产品开发、生产销售等情况。

与会人员经过深入探讨和热烈交流,一致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加工包装等技术和冷链物流的基础设施的加持下,健康美味、营养安全、省时省力的预制菜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预制菜产业发展前景广阔。除面临菜品口味还原、研发能力不足、技能人才缺乏、食品安全全程可追溯管理等共性问题外,开发山西特色优势预制菜产品,打造山西预制菜品牌也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会议表示,发展预制菜产业,要立足山西“特”“优”农业,全面构建特色鲜明、链条完整、业态丰富、竞争力强的预制菜产业体系,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的思路,贯通产加销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加强产学研合作,畅通科研单位和行业企业沟通渠道,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联合研发;要开展品牌营销,打造“山西预制菜”区域公共品牌。希望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继续发挥教学科研优势,围绕产业发展所需开展科研攻关,培养输送专业人才;优鲜多歌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优势,畅通销售渠道;与会各方坚持高标准、高水平筹划,集聚产业发展的蓬勃力量,全力推进山西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龙城校区预制菜科研和冷链设施中试平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