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京大学解伟研究员在“草业发展前沿讲堂”作学术报告

515日下午,草业学院邀请北京大学解伟研究员在实验大楼见远堂作题为《农业生产力优化布局与农业资源节约:基于农业大数据的模拟》的学术报告。

研究员谢伟作报告

解伟以发表在《Nature Plants》的气候变化对全球大麦和啤酒市场的影响引入,介绍了气候模式-作物模型-经济模型耦合的评估方法。通过多源数据,从蓝水和绿水、温室气体、化肥和农药、生长季五个方面指出了优化小麦等作物的条件;结合大型线性优化模式的研究方法和现状与优化后的农业生产布局,介绍了小麦等作物目前和今后的发展形势;详细分析了农业生产力优化布局下各类资源消耗同步减少的详实数据,强调农业生产力优化布局对守住用水红线、确保化肥农药零增长及农业碳达峰、碳中和具有显著效益。

报告会由草业学院侯向阳教授主持。草业学院、农业经济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师生现场聆听报告

解伟,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气候变化与食物安全政策方面的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子刊、Risk AnalysisSCITop杂志、ABS四星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Global Food SecurityChina Economic Review等杂志。3篇文章入选全球最受关注的百篇论文排行榜”“Highly Commended Papers”“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等奖项。近年来,主持科技部973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及国际合作项目1项;作为骨干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省部级项目、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基于研究成果,向中央和国家部委递交多份政策简报,产生一定的政策影响。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