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朱启臻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12月3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农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朱启臻教授应邀来校作“乡村价值与乡村社会治理”专题报告。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及学生到场聆听。

朱启臻针对目前乡村形式主义现象严重所引发的轻视农业、歧视农民问题,引导在场师生共同思考乡村存在的必要性,并借此提出“乡村价值”理论。他指出,乡村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要高度重视乡村价值教育;振兴乡村应当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使乡村结构得以修复,乡村的固有功能得以充分发挥。之后,他紧扣时代背景,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案例,从“乡村生产价值与产业兴旺”“乡村生态价值与乡村环境治理”和“乡村文化价值与乡风文明”三个方面进行系统阐释,并分享了自己对于乡村问题的见解。

朱启臻,三农问题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农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央广播电台三农问题顾问,农业农村部乡村环境治理专家组成员,北京市“十四五”乡村振兴规划专家组成员,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特聘专家,全国合作经济协会常务理事,全国工商联扶贫顾问,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等职。朱启臻教授长期从事“三农”问题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有关“三农”研究课题30多项,发表论文和调查报告100余篇,出版教材和学术著40多部。特别是对农业社会学、农村社会学、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文化、农民组织与农民教育等领域取得丰厚成果,为决策部门和实践部门提供依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