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浙江大学武亮研究员来校作学术交流

12月1日下午,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武亮研究员在1号楼151作了题为《小麦亚基因组分化的生物学意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学院原向阳副院长主持。农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与了报告会。

武亮研究员首先从研究小麦亚基因组分化的生物学意义引出报告内容,简单介绍了多倍体和基因分类的有关概念,随后详细介绍了他们团队多年来针对小麦品种矮抗58(AK58)基因组和转录组的研究结果,指出小麦中的同源基因在AA、BB、DD的亚基因组上存在大量缺失、拷贝数变异、新功能化和表达亚功能化的变异。这些研究结果为小麦等多倍体作物杂种优势位点的预测提供了依据,为多倍体育种奠定了理论基础。 报告结束后,武亮研究员与学院师生就报告内容,以及个人对科研工作的体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武亮,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中国-康奈尔唐氏学者,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浙江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主要从事作物非编码RNA、开花期调控、功能基因组学方面研究。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Molecula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lant、The Plant Cell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