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刘星月教授李虎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11月27日,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刘星月教授与李虎教授,应林学院邀请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在太谷校区崇实楼517为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林学院副院长张志伟教授主持。

刘星月教授作报告

刘星月教授作了题为《琥珀昆虫多样性及其在系统演化研究中的应用:以脉翅总目为案例》的学术报告。他紧密围绕脉翅总目系统分类与演化的关键科学问题,围绕目前开展的工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脉翅总目昆虫重要适应性特征及地理分布的演化格局。

李虎教授作报告

李虎教授作了题为《副新翅类昆虫线粒体基因组及其在进化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他结合实例,向师生分享了自己在线粒体系统发育基因组学和整合分类学等方面的学术成果,以及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

报告会后,两位教授与林学院领导和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深度分析了师生们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并给出了针对性建议。

刘星月,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昆虫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紧密围绕脉翅总目系统分类与演化的关键科学问题,系统地开展了传统分类学、比较形态学、系统发育学、生物地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urrent Biology、Cladistics、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Systematic Entomology等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李虎,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近年来,利用线粒体系统发育基因组学、整合分类学等研究方法,对副新翅类昆虫高级阶元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及其线粒体基因组的进化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ystematic Biology、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Cladistics、Systematic Entomology、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等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和中国昆虫学会第九届青年科学技术奖。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