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校内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科普日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

校各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2021年全国科普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根据《山西省科协等11部门关于转发〈中国科协等13部门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的通知》(晋科协发〔2021〕23号)文件要求,现将我校科普日活动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题内容

2021全国科普日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请各单位(所、院、中心)结合工作实际拟定副主题,积极组织相关内容科普活动

(一)乡村振兴科普行动。分发挥新农大人才、教育、科研优势,在项目点、扶贫点、基层点,宣传宣教各单位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开展不同形式的农民培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科学素质、生产技能和就业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科研团队行动。结合各单位科研特色,在我校各个学院及研究所,邀请知名学者及专家做学术报告、开设专业课程与科技前沿讲座、开展学术交流等各类活动,提升我校科研人员专业知识技术水平。

(三)校园科普行动。面对我校本科生、研究生举办科普报告,开展教师、专家校园行,心理健康科普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积极动员学生参与校园科普活动,启迪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到试验基地进行科技实践活动,可增长学生见识,培养学生的动手技能和创新精神,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实践教育水平。

(四)科普阵地行动。充分发挥各单位资源优势,开放实验室、展览馆、科普基地,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宣传普及科技知识,促进科研仪器设备共享。

(五)科普宣传行动。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借助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我校富有创新意义的活动,宣传创新人才,倡导科学文化,鼓励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科学行为,营造科技强晋富民的良好创新文化氛围。

二、活动要求

(一)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认真谋划、做好统筹,最大程度汇集资源搭建科普展示平台,落实工作方案。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的有关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要加强交流借鉴,开放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切实提高活动实效;二要认真做好来访接待、参观交流工作,促进科研团队交流与合作,活跃学术思想

(三)强化宣传,注重引导。要重视科普日活动的宣传报道,统筹各级各类宣传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营造人人做科普、科普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风险研判,做好疫情防控。各单位要把做好疫情防控摆在首要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活动举办单位、举办地主体责任,做好风险评估,因时因地合理确定举办方式。线下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控制人员数量,严格人员管理,避免人员聚集,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全程督导、做好总结。坚持全程督导,扎实开展各项活动,推动科普日活动落地见效,科研管理部随时登录全国科普日网站检查各单位举行活动情况及网站填报等工作。

三、有关事项

一)各单位于9月11日前登录全国科普日网站(www.kepuri.cn)或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http://mtw.so/5Mzxm1)注册成功后的“用户名及密码”报送至科研管理部(去年注册过的可以继续用)时将科普活动方案电子、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发送至科研管理部邮箱。

(二)各单位组织科普活动时间:9月11-17

(三)请于9月24日前登陆全国科普日网站填报活动信息,10月22日前在网站补充完善活动信息进展成果,包括活动图片视频、新闻报道链接等,全国科普日网站提交科普日活动总结材料,同时将科普日活动总结及相关影像资料电子版)发送至科研管理部邮箱

联系人:王慧贤      

联系电话:0351-7073025

邮箱:sxnkxwb@126.com



科研管理部 

  2021年9月2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