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的第二十二次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在太原开幕

8月19日下午,第二十二次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开幕式在山西太原举行。此次大会以“BT+IT 驱动种业振兴”为主题,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主办、我校承办,大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各高校、科研院所师生作学术交流,展示动物遗传育种基础研究、前沿技术探索及产业发展的最新进展和成果。

大会开幕式现场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省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纪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文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处长任红艳,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石娟,大北农集团副总裁吴文,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李步高出席开幕式。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剑锋主持开幕式。

杨宁致辞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理事长杨宁致开幕词,代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欢迎大家的到来,感谢各级领导对分会工作和本领域专家的关心支持,感谢我校对承办此次大会付出的辛勤劳动。他简要介绍了分会近两年在畜禽种业科技进步的品种培育、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本次大会的组织形式和具体安排,希望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这个有活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学术组织,继续在我国畜禽种业科技创新中作出关键贡献。

张强致辞

张强代表学校向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大会的各位专家同仁和师生表示诚挚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特别是动物遗传育种学科的关心支持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他从历史沿革、校院合署改革、学科体系、专业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简单介绍了我校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承办这次学术大会,为我校动物遗传育种和繁殖学科发展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和提升机会,恳请各位院士、专家能不吝赐教,也希望我校动物遗传育种学科专业的师生能够抓住机遇,认真学习各位专家带来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努力提升我校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山西种业振兴和“特”“优”农业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任红艳致辞

任红艳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肯定了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绩,希望能通过此次会议,倾听各位领导、专家对动物遗传育种学科发展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做好动物遗传育种学科的建设发展工作,为基础研究提供科技支撑,为打赢种业翻身仗贡献力量。

石娟致辞

石娟代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介绍了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的职责定位。她希望,分会能继续发扬科学精神,发挥学术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加强在动物遗传育种学领域的科研攻关、技术交流、成果转化,做好服务会员、服务科技工作者、保障国家动物种业安全、服务行业创新发展等工作;充分发挥理事会和理事的作用,坚持民主办会、开门办会,不断增强分会的凝聚力、吸引力,为推动我国动物遗传育种学科的创新发展、人才培养,促进我国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文致辞

吴文代表大北农集团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向广大会务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周到热情服务表示诚挚的问候。他简单介绍了大北农集团的企业理念、开展猪育种工作等情况,他表示,本次会议为我们共同探讨和交流当今国内外动物遗传育种领域最前沿的研究进展和成果搭建了一个广阔舞台,衷心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同各高校、企业同行开展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加强资源共享,攻克科技难题,取得更多合作成果。希望各高校、科研院所能持续给予大北农集团人才、科技、资源支持,共同推动我国种业科技创新发展,携手谱写种业振兴崭新篇章。

谢焱作主旨报告

开幕式上,谢焱从畜禽种业振兴进展、当前畜禽种业新形势、下步工作重点三个方面,以“畜禽种业振兴进展及下步工作重点”为主题为大会作了主旨报告。

开幕式现场

本次大会为期四天,设有大会报告、论坛报告、学术星辰——研究生专场,大会报告将邀请时建忠,江西农业大学首席教授陈从英,刘剑锋,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李大力,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王彦芳,丹麦奥胡斯大学助理教授房灵昭作主题报告;论坛报告设猪遗传育种、家禽遗传育种、基因组选择与统计基因组、家禽基因编辑、微生物组与畜禽遗传育种、动物遗传育种教学研讨会、草食动物遗传育种技术、基因组组装与功能解析、家禽遗传资源挖掘利用、Farm-GTEx与畜禽育种分会场;学术星辰——研究生专场设猪遗传育种、家禽遗传育种、草食动物遗传育种、功能基因组与生物技术、统计基因组与生物信息分会场,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2500多名师生将聚焦动物遗传育种领域热点话题开展深入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共享学术盛宴。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