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11)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植物保护学院考研专访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羌尽处是春山,凌志少年付辛汗,考研揭榜尽颜开!2023年,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毕业生共254人,上岸115人,升学率高达45.28%。据统计,上岸同学中55名同学被全国985、211、双一流等高水平院校录取,录取率高达47.87%!这是同学们寒窗苦读、挥洒辛勤汗水的结果,也是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的体现!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今年考研中,植保学院的党支部升学率再创新高,其中,学生第二党支部考研升学率更是高达78.8%,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党支部”。这成绩背后是党员们的努力和付出,尤其对党支部的支委成员们来说,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他们每天都要在支部工作和备考学习之间平衡,这意味着他们面临着更大的困难,相应地也就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植物保护学院第一党支部

在提到如何克服考研中的困难,平衡工作和学习时,考取西南大学继续深造的植检1902班邓子涵同学很感激支部的同学:“在我的备考道路上,他们会耐心倾听我的烦恼,帮我缓解焦虑心情,在我碰到难题时积极帮我想办法,在日常工作和学习进度难以平衡时主动帮助我分担一些事情,令我感到非常温暖,更是我难忘的记忆!”

星星那微弱的光好比一个人,单个自然不足以耀眼,但若是一群,就将星光闪烁!以389分上岸本校的李莹获得今年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党支部的每个人都很努力,尤其在几个支委的带动下,大家学习的积极性都很高。”她也像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备考的经验,“一定要慎重选择报考专业和学校,备考中要注重劳逸结合,逐渐延长学习时间,最好定期给自己一些放松的时间,保证睡眠。最重要的是不要被别人的节奏带着跑,走稳自己的路就好,每一步努力都算数。”

党支部的成员们都充满了热情并勇于追求,他们不仅自己积极上进,也带动其他人一起进步。正如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的植检1901武永祺同学所说:“考研是一个漫长枯燥的学习过程,党支部的工作反而成为了我释放自己学习压力和焦虑的窗口,让自己从焦灼的学习里抽离一段时间,在工作中看到同学们都在努力,我们都在一起并肩作战,再继续投入学习后,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缘而聚,为梦同行!“在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中我们就非常默契,在我们都确定了考研目标后,就自然而然成为了研友。我们在大三那年的寒假里一起组队背单词、一起去图书馆打卡学习、一起分享学习体会。”植保1901班阴小丫和植保1902班王彩叶这对“学霸搭档”在考研路上互相监督,互相激励,成功上岸中国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榜样凝聚力量,旗帜指引方向。在谈到为什么选择中国农业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学校时,阴小丫说:“在我们上一届党支部副书记王海绮学姐的影响下,我在大三的时候就确定了要考中国农业大学,我也想像她一样到中国搞农业最优秀的地方学习”。而如今她也成了学弟学妹们的榜样,实力演绎“追逐光芒,成为光芒!”

君子如珩,羽衣昱耀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植保1901班11号楼319宿舍全员成功上岸,六名同学分别考取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吉林化工学院,是当之无愧的考研“学霸”宿舍。

319宿舍

“我们宿舍的氛围很好,大家不仅关系融洽,而且整体的学习氛围积极向上,每个人都不甘落后的态度,以及我们几个人之间的的信息资源共享都是我们能成功上岸的原因。” 被内蒙古农业大学录取的郭晨曦表示,考研成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但宿舍良好的学习氛围也是他们成功上岸的助力。

“非常感谢兄弟们的陪伴与支持!”面对匆匆而过的四年大学时光,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录取的张志昊感激地说道。正是因为彼此的陪伴与支持,他们才能在考研这条路上,循梦而行,向阳而生。当有人遇到困难时,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方面的,他们都会竭尽全力地帮助对方,耐心地为其分析问题并提出自己的建议。考取山西农业大学的宋泽昊也表示,“对我来说,考研路上的最大难点其实是心态调整,在出现焦虑情绪时,我的室友帮助了我很多,很感谢大家的陪伴和支持。”宋泽昊希望大家在焦虑的时候一定要咬牙坚持自己的理想,努力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在319,没有孤军奋战,只有并肩作战。

“考研就是四个方面:规划、自制力、坚持和心态,把握好这四个方面,考研就会有好结果。”成功上岸中国农业大学的史文龙分享了自己总结的考研“四大法宝”。郭晨曦也分享了自己的复习规划,“第一阶段要确定好考研方向,调整作息时间,初步阅读专业课参考书目,第二阶段是强化阶段,一般从7月到9月整理背诵,第三阶段是冲刺,从9月到12月,反复背诵重点及历年真题,总之一定要做好合理的时间规划”。

稼穑蓬勃,梦想熠熠。319的六位少年并肩前行,勇敢地向前奔跑,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回头看,轻舟已过万重山;向前看,长路漫漫亦灿灿。漫漫考研路上,不止有“研友”,更有携手奋进的情侣。来自植检1901班的张凯迪和申金叶就是一对“学霸情侣”,两人共同努力,成功考入海南大学!

张凯迪和申金叶对于能同时考入同一所大学感到很幸运,“在相处过程中,我们发现彼此三观很合,而且在学术方向上产生了共鸣,我们希望相互扶持,共同学习成长,所以确定了考取同一所大学目标,如今我们俩如愿上岸,真的太开心啦!”。

张凯迪和申金叶

也许有人认为,备战考研时,情侣会面临更多的干扰,但张凯迪和申金叶却斩钉截铁地否定这种观点。在他们看来,彼此的陪伴和支持是他们成功的关键所在。“我想要感谢他,因为我本身是有惰性的,但是他会督促、鼓励我,让我一直努力。”申金叶笑着说。张凯迪也很感谢申金叶对他的鼓励和支持,“其实在选择学校之前,我对自己的定位不是很清楚,她就一直在帮我选择学校,告诉我我能行,给我画‘大饼’,让我增添了很多自信。”

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两人在考研路上彼此陪伴,努力拼搏。“毫无疑问,我们就是彼此考研路上的重要支撑,给予了彼此前进的动力和力量。”在考研这条漫长艰苦的路上,两人并肩前行,即使遇到困难挫折,他们也无所畏惧,迎难而上。“我们的考研路并不平坦,甚至可以说是错综复杂的。” 回首考研的那段日子,张凯迪记忆犹新。疫情期间备考的他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被封在宿舍,学习效果不好,但这些并未阻挡他们追求梦想的脚步。或是互相督促彼此在宿舍楼拿着马扎背书,亦或是两人不畏寒冷共同奔赴4号楼学习,“我们坚信只要付出努力就有好的回报。”

日拱一卒,终有所成,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千百个日夜的伏案,只为今朝。许久前埋下的种子早已悄悄发芽,这不仅仅是考研上岸的成功,更是人生的一次蜕变,彼时的凌志少年早已“当风轻借力,一举入高空”!愿你们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