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10)不负星光,一“研”为定——园艺1902z班的考研故事

“我考上了!你的结果出来了么?”“太棒了,我也上岸了!”这些“凡尔赛”式打招呼方法最近在园艺学院园艺1902z班的同学们中间很是流行。在这个号称“史上最难考研年”的2023年,园艺1902z班全班报考的34人中有28人成功上岸,考研录取率为82.35%,其中15人考取“双一流”名校,关晓晨、冯敏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实现了“985”梦,周宇彤、李欣、胡杏分别被保送至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山西农业大学,同学们不负众望,凭借亮眼的考研成绩成为今年学院的“明星班级”。

昼夜风雨兼程,今朝终迎折桂

2019年的秋天,带着对园艺美好的向往,关晓晨迈入了农大园艺学院的大门,四年的学习旅途让他从“雏燕”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优秀青年,如今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的他可以更好实现自己扎根土地、奉献农业的目标,这是一位令人钦佩的标准学霸,也是带领园艺1902班共同成长的好班长,让同学们信任的“孩子王”。

关晓晨

行稳致远,漫漫“研”路终不负。选择中国农业大学作为目标院校,是他对自己的自信,知仁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自强。“我想要扎根土地、奉献农业,考研到中国农业大学能帮我更好实现目标,所以我就想着努力一把去争取。”

为了掌握学习节奏,关晓晨制定了明确的学习计划,“因为自己定的目标院校比较高,想要取得更大的突破总会比较困难,所以更需要做好规划。”备考过程中,关晓晨也有焦虑到想摆烂的时候,但从来没真正想过放弃。“我觉得备考中最影响心态的是常常会有一些突发事件打乱复习计划,因此把自己的复习计划设计地相对宽泛一点可以给自己更多空间,可以以周为单位安排学习内容,而不是把任务细分到每分每秒,不然节奏很容易被打乱。”

十月寒窗终不负,一生韶华亦可期。关晓晨的考研成绩达到了他的预期,为他的学习生涯翻开了新的华美篇章。他感慨道,“在获知结果的时刻自己的内心尤为平静。”也许是备考时日复一日脚踏实地的努力赋予他强大而平稳的心态,亦或是“取经”之旅中已经有了比结果更大的收获,再或是对自己的认可与信赖。无论哪种情况,他的轻描淡写背后是超乎常人的坚持与忍耐,平稳心态下涌动着的是少年的壮志豪情与满腔热血。这一路有起起伏伏,有茫然有失败,有诱惑有考验,但他从未左右摇摆,没有瞻前顾后,马行千里,不洗尘沙,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作为年轻的“三农”人,关晓晨未来的路还很长,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实验,在未来的每一场科研交流中都有收获......科学研究宏大而浪漫的意义就这样被他计划在了未来的每一天的前行中,行稳而致远。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

冯敏也在今年成功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对她来说,考研上岸是充分准备后自然而然的结果。都说“不打无准备之仗”,从大一开始,冯敏就想好了要继续读研深造,因此本科学习期间她就十分关注相关的考研信息。在此期间,她先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了报考的硕士类型,之后广泛搜集相关专业的信息,横向对比不同院校情况,纵向对比历年的国家分数线和学校分数线,最后确定了自己的目标院校。冯敏也为之后考研的同学分享了获取信息的途径:“抖音、微博、小红书、QQ群等都可以搜索到相关的学长学姐,当然如果能联系到本院的直系学长学姐更好。”

冯敏

在谈到备考过程中产生的迷茫与焦虑如何排解时,冯敏感触颇深,“备考中感到迷茫或者焦虑都是很正常的,千万不要害怕这些情绪,和上岸的学长学姐聊一聊你的困惑,向他们寻求解决方法,和朋友谈谈心排解一下负面情绪,或者自己去运动放空一下都是很好的放松方式。”备考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有人同行、共同奋斗,因此冯敏选择了与小伙伴们一起备考,“在备考过程中,大家可能会遇到相似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会互相分享各自的想法,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提供更多思路。”冯敏表示非常幸运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彼此的互相学习、互相监督和共同努力中,她们都获得了自己满意的结果。

如今正在享受自己大学最后时光的冯敏最想分享给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的是不忘初心,选定了目标就坚持下去。“考研的艰难不在于最后考试时的四张试卷,而是在备考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所以确定目标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全力以赴地坚持下去,而这段全身心投入的时光也会是自己终身难忘的经历!”

万众一心齐奋进,共展宏图创未来

园艺1902z班的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但都相约于逐梦的路上,每个人的努力造就了班级的辉煌,也正是良好的班风为每位拼搏的同学提供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明星班级”的背后,是学院的关心关怀,是任课教师的悉心指导,是每位同学的孜孜不倦、互相鼓励和彼此成就,正是涓涓细流汇聚成了汪洋大海。

园艺1902z班

谈到对园艺1902z班的印象时,他们的专业课老师宋红霞印象最深的就是班级良好的班风和学风,“给他们班上课的时候,从来不用担心课堂气氛沉闷,每次提问的时候,同学们都是抢着回答,就是在之前居家线上教学的时候,他们也没有懈怠,我每次上课他们都主动打开摄像头,展现出积极的学习态度。”

班级同学获得的各项荣誉

学习之余,班级同学们还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创新创业大赛和项目申报,在比赛中屡获佳绩。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学院党代会、校运会这些场合,都能看到班级同学们志愿服务的身影。在每一次的团队合作中,同学们都在彼此的陪伴中克服困难,共同携手同行,一路成长,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很幸运我们能相聚在这个大家庭中,陪伴彼此走过这四年,我们即将告别大学校园,各自走上新的征程,愿我们都能向阳而生,璀璨生光。”2019年初秋,来自天南地北的同学怀揣梦想相聚于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2023年的盛夏,他们又将天南地北地奔赴所爱,往后路途遥远,山高水长,希望他们能够在似锦前途中、在未来的任何可能离,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