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8)花开半夏,资环青年捷报传

在花开半夏的美好时节,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喜报频传,年少初登第,皇都得意回。在2023届本科毕业生中143名学生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38.24%。其中,被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兰州大学等“双一流”名校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国家科研机构录取的学生更是占到59.44%。这其中,有录取率61.9%、党员100%升学的资环1902班学霸班级,还有宿舍6人全员上岸的14-127宿舍,学院全省首届土地整治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更是达到56%的考研录取率。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回头看,轻舟已过万重山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跨过千关,踏过万浪,考研学子纷纷上岸。那些看似毫无波澜的日复一日,终于换成星光斑斓的未来。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阶段的抵达都离不开一步一步地积累。正如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土工1901班成功考取扬州大学的赵洁茹同学,从四月份开始备考,暑假前完成第一遍基础复习,九月份左右完成强化练习,“备考的时候,我每天从早上七点学习到晚上十点多。十月左右开始冲刺阶段,一直保持这个状态到考研前一天。”对她来说,无论是合理规划每一阶段的复习,还是每天持之以恒的努力付出,都是她在考场上的信心和底气。

赵洁茹考研至扬州大学

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漫漫长路定是荆棘密布,困难重重。当提及该如何面对自己内心的困惑和迷惘时,赵洁茹同学给出了她的建议:“这个时候就更需要坚定自己的信心了,可以找朋友聊聊天,分享最近的经历,通过倾诉排解内心的坏情绪。我有时候也会给自己放半天或一天假,抛开学习放空一下自己,对自己进行自我鼓励。”赵洁茹还特意感谢了学院老师对她的帮助:“很感谢我们的辅导员老师对我们的帮助,在我们遇到困难时,他们经常从过来人的角度给我们提供许多有用的建议,遇到问题和困惑也会积极帮助我们找到好的解决办法。”

往日浮尘不可追,来日之路光明灿烂。回顾考研过程中那些奋斗的日子,赵洁茹同学分享了她遇到的最难忘的事。那是2022年11月18日晚上十点半左右,图书馆临时通知闭馆,所有的同学都在半夜十一二点去图书馆取书,那个场面真的特别壮观!“也是那个时候,我感受到我不是一个人在考研这条路上单打独斗,大家都在为了梦想不断努力,心里感触真的特别大。”少年的心因怀揣梦想和希望而炽热!

成功上岸的她还分享了自己备考的经验:首先要根据实际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然后就是按部就班的复习,制定月计划、日计划;考研的几门课程中英语是比较关键的,一定要重视单词的积累和真题练习;在备考过程中焦虑是很正常的,要学会排解压力,总之,坚持下去,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筑梦星光,共同上岸

资源环境学院,还有这样一个学霸宿舍,14号学士公寓127宿舍六名同学全部成功上岸。其中于小淼同学考入沈阳农业大学,王凡、刘柯考研至中国农业大学,赵英蓉、刘昭君考入我校山西农业大学,付赟保研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在寝室里大家互相鼓励,相互支持,我们从不把彼此当成对手,而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一起分享学习资料,不会的地方互相答疑。”于小淼非常感谢舍友对她的帮助,“在考研的整个过程中,时常会有难过痛苦的时刻,而在我意志最消沉的时候,是大家一直鼓励我支持我,帮助我渡过了难关。”宿舍是一个整体,成员们相互鼓励,最终成就了各自美好的未来。一起披星戴月走过的道路终会繁花盛开。

14号学生公寓127宿舍

王凡总结出了自己考研过程中使用的一些学习方法,她会集中一个月时间,把所有需要背的内容摘录出来,然后一遍遍的背诵复习,“第一遍背诵可能不会完全熟记,但不要焦虑,每一次的积累都有它的作用,可能在记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已经掌握了书中的知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她内心十分坚定,“既然选择了继续深造,选择了科研,就一定要努力做出一番事业来,为祖国的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出一份力!”

一起合作解决不会的数学题,一起攻克考研路上遇到的学术难题是保研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付赟同学最难忘的事,“这不仅仅有攻克难题的成就感,更有全寝一起合作的归属感。”同时他也给了未来的考研保研人一些建议:“计划考研一定要制定一份详细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每天的学习时间和任务。将大的目标分解为小的阶段目标,每天坚持完成计划中的任务,一点点积累起来会有明显的进步。”

数次踱步匆忙,无数次对抗孤独。也许有时候会感觉看不到尽头,但是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接下来的日子定会撞上更多的热爱与美好。温柔的晚霞和闪烁的星空都在前方等待你,再回首,轻舟已过万重山,星光也早已筑成莘莘学子之梦!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