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建校115周年·高峰论坛】“土壤肥力与产能提升”高端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土壤肥力与产能提升”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12月4日至5日,我校“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土壤肥力与产能提升”高端论坛在我校龙城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中国土壤学会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和我校主办,山西省土壤肥料学会承办,旨在促进耕地土壤肥力与产能提升的相关研究和学术交流,以实际行动迎接第9个世界土壤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孔照胜主持论坛开幕式。

张强致辞

开幕式上,张强代表学校对各位院士、专家出席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代表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校院合署改革情况以及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召开本次论坛围绕土壤肥力与产能提升的热点问题和研究进展进行交流和研讨,以实际行动助力土壤肥力和粮食产量提升,确保粮食安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希望与会师生能珍惜机会,认真聆听,多向专家请教学习,也希望与会专家能多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我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

曾希柏研究员致辞

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曾希柏研究员代表中国土壤学会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致辞,热烈欢迎与会专家代表能参加本次论坛,同时对筹备本次论坛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每年的十二月举办的土壤学盛会是土壤学界广大同仁的重要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我们推进土壤学研究提供了重要遵循,希望全体土壤学工作者潜心研究,不忘初心,开拓创新,瞄准国家需求、服务农村农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沈其荣院士作报告

周卫院士作报告

徐明岗研究员作报告

在论坛报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以《有机(类)肥料与土壤微生物区系调控》为题展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周卫研究员以《耕地科技创新的战略思考》为题展开报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山西农业大学徐明岗研究员以《我国农田土壤中有机物料的转化利用效率及其驱动机制》为题展开报告;中国土壤学会土壤肥力与肥料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曾希柏研究员,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吴金水研究员,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福建农林大学廖红教授,国家杰青、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周顺桂教授,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院长、研究生院院长汪景宽教授,珠江学者、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李永涛教授,珠江学者、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孙波研究员,国家优青、宁波大学葛体达研究员,国家杰青、华中农业大学蔡鹏教授,国家优青、南京农业大学韦中教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浙江大学马斌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农业大学范明生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叶新新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生态研究所邹文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张丽莉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段英华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艾超副研究员,安徽农业大学王擎运副教授等分别作《耕地健康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亚热带稻作土壤固碳效应及机理研究》《大豆养分高效与土壤产能提升》《微生物光电反硝化现象及机制》《明确黑土地耕地质量内涵,探索黑土地质量提升技术模式》《农业面源污染智能监测评估与防控技术》《红壤耕地质量退化机制与提升技术》《农田土壤“以碳促磷”的微生物机制初探》《微尺度下土壤生物膜群落组装过程与机制》《根际合生元靶向消减土壤生物障碍原理与技术》《土壤微生物暗物质资源挖掘》《改善耕地质量促进作物增产稳产及适应未来气候变化》《磷资源高效利用与水环境治理技术及其应用》《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原理与应用》《绿色肥料在黑土地保护中的作用及其发展趋势》《灰漠土矿质氮的固定特征》《贫瘠土壤玉米木质部微生物组固氮作用与调控机制》《秸秆还田模式下典型砂姜黑土改良技术集成》的报告。

与会师生线上围绕土壤肥力与产能提升的热点问题和研究进展进行交流和研讨。论坛以线上形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教学、科研、管理、企业近千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