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同心齐抗疫 | 动物科学学院:谦牧厚德合力攻坚,两地联动同心抗疫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校园的宁静,封校、隔离、静默管理……动物科学学院迅速行动起来,动员和号召全院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扎实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院领导一体部署、靠前指挥,太谷龙城两校区师生同心抗疫、合力攻坚,各级党团组织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同心同德,诠释了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克时艰坚决守住校园阵地的信心和决心。


     人人都是责任人,筑牢防疫安全线。疫情形势复杂,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11月13日,距离畜牧所只有300多米的尊成公学突发疫情,成为高风险区。学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加强专班力量,暂时封闭大门,进行全所消杀,紧急排查尊成公学上学的职工居家办公,分类指导做好龙城校区职工、临聘人员和暂住学生核酸检测、生活保障各项工作。了解到社区核酸检测力量不足后,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协助家属区188户居民核酸检测,主动负责退休老职工服务保障工作。“请扫场所码”“请排好队、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成为志愿服务队成员的“口头禅”。18日、19日,龙城校区和太谷校区同时静默管理,学院领导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号召干部职工迅速下沉社区,当好“助力军”,要求学院党政办人员加强门卫值班管理,严堵漏洞,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师者无畏担使命,常驻牧站显大爱。太谷校区封闭管理以来,学院许多研究生导师“身在曹营心在汉”,电话询问,视频连线,导学习科研,导生活人生,教育引导研究生直面困难,坚定信心共抗疫情。疫情的突然来临,使得滞留在牧站实验室研究生的衣食住行及管理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学院张春香教授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入住牧站,成为动科、动医、草业学院入住牧站实验室27名研究生的“大家长”,组织核酸检测,关心学习科研,给予研究生生活关怀及心理疏导。刘青副教授主动承担水产实验室滞留在外学生的生活起居,了解学生的生活困难,并及时予以解决。特殊时期,动物科学学院的研究生导师们始终和学生在一起,既承担教书育人的责任,也用实际行动温暖青年学子,引导学生以乐观心态面对疫情,师生携手共克时艰。

“倾巢”出动共抗疫,关爱学生有情怀。接到学校疫情封控的消息后,学院党委书记陈明华、副书记薛轶娟、分团委全体辅导员“倾巢”出动,成为太谷校区校园疫情防控的一线战斗员。工作中他们坚持组织领导到位、管理服务到位、教育引导到位、人文关怀到位。切实落实网格化管理,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及时传达防疫通知要求,是疫情防控的信息员;他们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组织学生志愿者,是核酸现场的秩序员;他们全面摸排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安抚学生焦虑情绪,是学生心灵的守护者;他们走访学生宿舍,倾听学生心声,引导学生合理规划生活,是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一个个忙碌身影,一句句暖心问候,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初心,用主动担当诠释育人使命。


青年学子勇作为,志愿服务有担当。夜暗方显万颗星,灯明始见一缕尘。突发疫情后,学院党员、学生干部、院学生会志愿者们纷纷请愿,冲锋在抗疫的第一线,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在楼管、保洁人员缺乏的情况下,他们又主动作为,投身到宿舍楼的清洁工作。一抹抹红色身影,一个个青涩脸庞,他们以青春之力筑起抗疫防线,用坚定意志展现青年担当。

安全责任记心间,坚守底线不动摇。学院党政办工作人员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坚力量,是学院疫情防控的具体组织协调员,是学院场所安全保障的第一防线。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政办迅速编写“小程序”,精准掌握职工三码情况,强化职工健康管理。11月25日晚7:30,龙城校区畜牧所家属区、办公区、长治路突然停电。院长张元庆、副院长王树华亲自指挥,在疫情封控的状态下,党政办人员迅速行动起来联系社区、排查故障、分析原因,紧急抢修,于次日凌晨1点30分恢复供电,保障了龙城校区人员的生活和学习。抗疫更要防安全,为弥补静默期间实验室管理人员空缺,学院太谷校区迅速构建了学科点负责人总体负责、实验员每天检点、校内学生干部党员日检报备的实验室安全网络体系,保障了疫情期间学院教学科研及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

乌云遮日终散去,守得云开见日出。我们坚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踔厉奋发、团结奋斗,我们必将取得抗击疫情和事业发展的更大成效。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