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80)走近网格长:守土尽责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11月18日晚,太谷区突发疫情,学校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太谷校区教学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也随之启动,网格长、楼长、层长闻令而动,第一时间进驻学校,各司其职,开展精准化疫情防控管理,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其中第一、第七、第八、第十、第十一这五个网格覆盖了所有学生公寓楼,成为离学生最近的疫情防控保护伞,而在网格化管理体系中起牵头作用,事无巨细,大事小事都要操心的便是网格长们,他们统筹协调,上传下达,服务学生,一步步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构建网格体系、全面精准摸排

网格长们入驻校园后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组建团队、精准摸排人员信息,掌握第一手数据,为之后有序开展工作奠定基础。“我们第八网格迅速建起了三支队伍、三个台账、三个微信工作群。”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程三宝是第八网格网格长。一入校第八网格就开始组建队伍,建起了由网格长、楼长、层长组成的教师干部队伍,由宿舍长组成的学生干部队伍,学生自愿报名组建的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在三支队伍密切配合下迅速开展工作。为了及时传达信息、高效完成工作,同时迅速响应学生的诉求,还分别建了网格工作群、宿舍长群和全楼学生群。

程三宝在和楼、层长开碰头会

与此同时,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迅速对所有在校学生人数、住宿信息、近期活动轨迹以及心理状态进行摸排。“18日23:00入校后,我们便紧急开展工作,全面摸排学生情况。”第十网格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润宏介绍道,当晚他们就获得了数据,并据此安排部署19日的核酸检测工作。有了队伍,有了基本数据,在19日第一天的核酸检测中,网格长们带领着楼长、层长和志愿者们开始一一核对更新人员信息,建立精准的每日核酸检测台账、宿舍长台账和学生信息台账。这一天的工作虽然耗时费力却为之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应急受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

协助排查校园内密接人员,配合开展需集中隔离人员的转运工作是网格长的工作职责之一,而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冯伟就是在协助转运需集中隔离人员时被替补为了第一网格长。11月22日上午,正在办公室工作的冯伟突然接到防控办电话,希望他协助转运人员。他没有多问,挂了电话就赶忙去了门楼,准备转运密接人员的大巴就停在那里,副校(院)长李卫祥、张富强正在那里指挥转运工作。经了解才知,11月21日晚,学校获悉一社会面初筛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涉及学校,学校启动应急响应对该人员行程轨迹进行流调排查。经排查,涉及人员最多的就是第一网格,包括网格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元纪明在内的部分师生和后勤工作人员都在密接人员名单里。由于涉及人员较多,人手又少,冯伟临时接到了协助命令。“缺位补岗,我就觉得要尽己所能,能做什么做点什么。”看到燃眉之急是人员统计,他就和层长之一的崔豪豪一起统计需转运人员信息,一个个核对,一个个记录人员信息,引导需集中隔离人员一一上车。喊不动了,就回办公室拿了个大喇叭继续指挥;走得抬不动腿了,就拖着步子走。转运工作从上午十点左右持续到下午五点多,七个多小时,他没有停歇,就在门楼前方寸之地来来回回,到一切结束一看微信步数走了2万多步。然而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虽然转运工作紧张而复杂,但整个转运过程顺利有序,到结束后核对名单一个都不差。就这样本是应急的“替补”,担起了第一网格长的重担。

冯伟协助转运需集中隔离人员

同样应急受命的还有林学院党委书记周孝。原本担任第四网格和第七网格长的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乔旭华也在密接人员名单里,在11月22日下午时被转运走了,经学校安排,周孝接替了乔旭华的网格长工作。第四网格所辖区域里有教学楼、办公楼、实验室、实验实习基地、厂房等等,构成复杂,在管理第四网格的同时,还要兼顾第七网格,再加上人员转运后造成的管理和服务人员的严重不足,一上任的周孝不仅要面临熟悉新工作和重新整队的问题,还要马上解决由于人员短缺和学生恐慌引起的种种问题。好在辅导员们都很给力,留下来的、后补上的都顶住了工作压力;同学们也很善良,经过前夜一户户的走访沟通,情绪很快就平复了下来,不仅表示了理解还在之后的日子里主动为老师们分担;后勤部门的同志们也是,在人员骤减的情况下,还是有什么问题一打电话一沟通人立马就来了,能马上解决的立马解决,实在有困难的想尽办法回应和解决。经过了短暂的慌乱和一天的相互磨合,到23日中午一切都慢慢顺畅了。后来,林学院院长武小钢又补位担起了第七网格长,卸下了周孝的部分担子。“一切都是越来越好,越是紧急状况越能看出我们农大人的担当和可爱。”

周孝组织协调核酸检测工作

比起以往,此次疫情,我们在校学生多,因为小区封控有一批辅导员不能入校工作,22日集中隔离又转运走了一批辅导员,学工队伍人员严重短缺,一些今年九月份刚入职的辅导员和青年教师临危受命,也补充了进来,入驻了学生公寓。虽然人手不足,一个人顶着好几个人的活儿在干,却没有一个人退出,充分发扬了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给了网格长们强而有力的支撑。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学生安全健康

早上六点,程三宝从办公室临时搭的简易床上醒来,用凉水冲个脸,回到办公室就着水吃点饼干就开始一天的工作了。而张润宏忙起来甚至连脸都顾不上洗就从位于学校西北角的办公楼,跨过整个校园区匆匆赶往学校最西北角的第十网格所辖学生公寓楼开始处理各种工作。做好核酸检测组织工作,确保网格内人员全员完成核酸检测,及时更新上报统计数据;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管理工作,统筹协调配合,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及时、顺利开展;每日巡查检查工作,督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上报问题;做好上传下达,参加学校疫情防控每日例会,领会会议精神,及时将最新的防控形势和政策传达给每一位师生,同时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学生们的诉求反映上去;静默管理时组织好餐食发放,允许学生食堂打餐时组织好错峰打餐并操心学生有无及时返回;做好网格内人员的健康管理、心理疏导,为楼长、层长纾困解压,做他们的最强后盾,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密切关注学生声音,主动为同学们排忧解难……总体稳控、统筹协调、保基本诉求、应急处理、心理干预,这些都是网格长的日常工作,方方面面他们都要考虑到,协调好。

张润宏与后勤的同志们研究宿舍暖气解决方法

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更细,网格长们每天都会把楼长、层长召集起来开碰头会,了解情况,讨论问题,总结经验。“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今天是第四天检测。在此,我感谢大家的辛苦劳作!今天核酸检测比昨天更顺畅了,但是也有一些美中不足,具体我总结有如下几点……”每日核酸采集结束,封箱整理配送这一切有关核酸检测的事务都忙完后,张润宏都会就地组织楼长、层长开一个碰头会,细致了解核酸检测情况,再结合核酸采集过程中她随手记录在小本子上的各种情况,最终完成一份核酸采集总结,再发到群里,在一次次总结经验教训中完善工作,让第二天的工作开展更顺畅。

“服务学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都是把学生当自家孩子爱护。”26日晚上,有学生反映宿舍暖气不热,张润宏带着楼长郭志凯立马前往学生宿舍查看情况,并联系后勤保卫部副部长程红帅,很快程红帅就带着水暖中心主任石磊到了宿舍着手解决问题。22日因学校有密接人员被转运引起了学生的恐慌,网格长们带着驻校的院(部)领导、辅导员、教师们一间间宿舍走访,向同学们说明情况,安抚同学们的情绪,了解同学们的诉求。第十一网格网格长、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平则把手机号留给学生,和同学们说,“不用怕,不用担心,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受了什么委屈,随时给我打电话。现在是特殊时期,只会一天比一天好。”

李平则正在了解楼里学生的情况和诉求

哪里有需要,随时补位。一些新进辅导员缺乏经验,网格长们就帮助他们建立信心,纾解压力,解决问题;没干过学生工作的院长、副院长、青年教师对学生工作不熟悉,网格长们就同他们一起干,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做核酸检测时忙不过来,网格长们就帮着跑腿、干活,减轻楼、层长的工作压力;老师们、学生们有什么需要,一个电话网格长就积极协调,迅速解决。

团队的支持、学生的理解配合是干好工作的底气

提到工作中最让你感动的地方在哪儿,网格长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团队的支持和同学们的理解配合。张润宏说,“我们这个网格,学生人数最多,5栋楼的十几个人真的是很辛苦。5栋楼5个学院副书记管着,他们要操心各自的楼,还有学院副书记的活儿要干;十几个辅导员不仅要操心楼里的学生还要操心自己的学生。再苦再累也没有一个人抱怨。”

学生志愿者正在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同样感动网格长们的还有可爱的同学们,他们每天都被学生的一些小举动感动着。9号学生公寓楼北边住着一年级的女生。“那天,我看到五六个小姑娘们在楼内当志愿者,小姑娘们一点点大,有商有量互相安排工作,忙前忙后的。小小的个子、单薄的身体,却热情如火、干劲十足。”程三宝在给学院师生开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时,谈到这个事,想到这个画面时,眼泪喷涌而出。“咱们农大的孩子们真是太好了!素质非常高!”李平则赞叹着,他的网格负责着7千多学生,里面没有一个添乱的,都很自觉懂事。就拿每天做核酸来说,同学们非常配合,第十一网格基本配置是大概一千个学生一组人员,每天十点就能完成全员核酸,而且数字不出错。说需要志愿者,一多半的学生主动申请,都愿意在特殊时期发挥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作用。22日的转运使得学工和后勤服务人员短缺,同学们在了解了情况后都不用说,就开始自己组织、自己管理、自己服务,自觉打扫楼内卫生、清运垃圾。

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他们第一时间进驻校园,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学生的安全,充分彰显了我校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