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72)守稳筑牢校园阵地 他们用行动诠释师者担当(二)

疫情就是“集结号”,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自新一轮疫情席卷以来,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和辅导员迅速投身校园疫情防控一线,把对学生的爱和守护凝结成最强防疫“屏障”。天气渐寒,但校园里却始终涌动着团结的力量,涌动着共克时艰的力量。

初心永擎 使命在肩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序组织学生核酸检测

“同学,请佩戴好口罩!”“同学们请保持间距,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这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润宏这几天的口头禅,也是最让学生觉得温暖贴心的话语。11月18日23:00紧急入校之后,张润宏带领学院防控工作专班,依托成熟的学院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迅速对所有在校学生人数、住宿信息、近期活动轨迹以及心理状态进行全面精准摸排,及时掌握第一手数据。据此制定了科学高效的核酸检测组织方案,责任明确,执行有效,确保了所有在校学生完成每日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之外,张润宏还非常重视封校期间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态,带领学院学工队伍开展了一系列诸如新老生学习经验线上交流会、职业规划网络大讲堂等活动,尽可能为同学们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李玲玉逐个宿舍核实学生信息

当抗疫的冲锋号吹响,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乔旭华、分团委书记武路广、辅导员李玲玉就连夜火速重返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数据排查、核酸检测、物资发放、值班值守……在校园的每一个时间刻度里,他们都用实际行动在点点滴滴中全力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使命,在付出和坚守中努力答好疫情防控的考卷。特殊时期,在医护人员短缺的情况下,李玲玉还主动请缨,积极接受相关培训,投身到核酸采样的一线中去,确保了核酸检测工作的按时完成。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文龙的一天是这样开始的,东方微微泛白时,他奋战在组织学生核酸检测第一线;学生课间休息时,他趁机会进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学生困惑;暮色降临时,他召集辅导员线上开会,了解全院学生思想动态;深夜时分,披着初冬透过窗子照进来的清冷月光,他独自躺在办公室临时搭起的简易床上回忆着一天的工作:核酸检测平稳有序、政策宣传到位了、学生情况了解了……之后,他终于进入了梦乡。静默管理期间,他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协调者”和“坚守者”,以冲锋在前的奋斗姿态,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他始终坚信。

李林军摸排学生信息

在太谷突发疫情后,基础部辅导员李林军第一时间听从号令、主动请缨、逆向而行、奔赴岗位。入校后,李林军第一时间对基础部在校学生信息进行详细统计、认真摸排,排除遗漏隐患,同时提醒在校学生务必注意个人防护,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切实筑牢健康防线。在每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李林军每次都会结合学院学生实际,提前规划、模拟推演,确保了核酸采样过程的安全平稳、井然有序。李林军说:“抗击疫情这既是属于我们的战场,也是属于我们的荣光。静默管理和投身一线的日子,虽然忙碌,却也幸福。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我有责任有义务在这个时候守护在学生的身边,用爱和责任为学生保驾护航。”

全力以赴 守牢阵地

整理核酸检测医疗物资

“我的学生,我来守护”,这是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平则、分团委副书记李晓扬、辅导员谢瑶的坚定承诺。他们科学制定工作方案,设计核酸检测工作流程图,科学合理布置核酸检测点,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他们积极动员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发放防疫物资,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构筑起疫情防控屏障;他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全力解决学生诉求,通过创作绘画作品、宿舍茶话会、宿舍“歌手”大赛等多种途径,舒缓学生心理压力。他们说,“学生的呼唤就是自己肩上的责任。”

核对核酸检测数据

“想师生之所想,用心用情用力驱散疫情的阴霾,用实际行动奉献自我,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副院长郭保山和团委副书记李航,以及校内值班辅导员郭娜、赵琛,同心携手抗疫,共同守护着学院师生的健康和安全。疫情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对公共区域展开消杀,确保不留死角,彻底消除环境风险隐患。面对连续数日的全员核酸检测,基数大,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冲锋在前、斗志昂扬,制定每日核酸检测方案,领取并清点物资、维护秩序、核对人数、安抚学生情绪、统计数据,了解不同类别学生需求,并配合学工部承担起重点学生群体饮食保障的任务,他们用扎实的行动担负起守牢校园阵地的重任。

组织学生有序完成核酸检测

为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明华和辅导员毛宁进校后就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他们在组织在校师生核酸检测时,一遍遍地核对核检人数,坚决做到“不漏查,不错查”,并认真核查所有人的核酸截图;以学院、宿舍楼为单位统一安排学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组织志愿者完成布置核酸检测现场、扫码、维持秩序等工作;严格实施“网格化”管理制度,以班级为单位,在牧场、实验室等地设立教师、学生双负责人,确保信息动态掌握。当动科院南院校区师生的物资出现短缺时,他又亲自前去为同学们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真正将“守好校园阵地、守护学生成长”放在心上、落在实处。

张东宏协助核酸采样

作为众多驻楼辅导员的普通一员,林学院辅导员张东宏也一直陪伴在学生左右,是疫情防控的“战斗员”,也是学生身边的“知心人”。每天六点半,他就带着林学院学生会成员布置核酸检测场地,对接医护人员,协助核酸检测工作人员进行核酸登记等等。静默期间,学生情绪的稳定也是他挂在心间的一件大事,他总是第一时间前去安抚同学们的焦虑情绪与忧虑紧张,用实际行动筑牢同学们的“心理防疫墙”,成为同学们可以依靠的最温暖的臂弯。他相信,“大家共同努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疫情终将退散。农大加油!”

特殊时期见证着别样的温暖。封闭在校的他们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书写在了校园疫情防控一线。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相信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我们必能共克时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