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3)杨硕:新时代青年教师的使命担当

英语的学习一直是让很多学生都感到头疼的事情,作为深受同学们喜爱的英语老师,基础部的杨硕老师经常会把她总结的学习英语的好方法分享给她的学生:“首先应该有正确的知识获取来源,像是官方的词典朗文,牛津等等,然后就是根据自己优劣势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对于图像敏感的同学,就借助画面记忆,而想象力强的同学,则可以通过联想记忆,最后就是持之以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古人云,恒者思远,思者常行,我希望在学习中,我的学生能够多思考一点,而不是照本宣科,只为了获取一个高分而学习。”

青年教师杨硕

近日,青年教师杨硕在理化楼会议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分享她从教以来的心得和感受。交流时的真挚回答,谈笑间的和声细语,还有对于教育事业、学生未来发展的思考,都彰显出杨硕作为青年教师对教育的一片赤诚。

塑造教学风格,让课堂生动有趣

杨硕的课堂总是生动有趣的,鲜活的解释与图片结合,而不单单是局限于课本,杨硕的英语课总会向同学们传输课堂之外,关于英语的一些更加地道、生动的表达。“大学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文化的传播者,所以我也会在讲好课程知识点的基础上,扩充学生的知识面,有趣的知识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感兴趣才会自发的去探索和思考,所以我就想把吸引人的东西留给我的学生。”杨硕的课堂从不只做课本知识的搬运工,“另一方面,一个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也能为同学们带来巨大的帮助。大家的母语学的好,也是因为有沉浸式的环境,这就是我想为同学们创造的学习环境。每当我讲到一个知识点,就会创设相关的情景,同学们今后遇到这类情景,就能一下子联想到学习的内容,从而能让学习事半功倍。”杨硕的一字一句中都是一位满怀热情的师者对她学生的美好期望。

杨硕在上网课

杨硕的教学风格独特、教学理念先进,与她曾有两段在国外留学的经历分不开。“在英美的两段求学经历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正是这两段经历对她如今的英语教学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求学期间,我遇到了很多教学风格各异的老师,这些优秀的老师让我意识到,有自己的教学风格是极为重要的。成为一名英语教师以来,我也一直在摸索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从教以来,杨硕始终站在如何更有利于学生学习的角度讲授知识,“我也是从学生过来的,我常在想,自己当学生的时候更喜欢怎样的老师,更喜欢怎样的课堂,我也逐渐认识到,一个好老师的课堂准备,应该是召之即来、用之即有的,而不是完全依靠PPT、课本这些辅助工具,知识都在脑海里。”杨硕在讲授知识的过程中不断钻研,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增加课程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英语课堂充满了亲和力和吸引力。

增强师生互动,让学习事半功倍

“杨老师不仅人美心善,更重要的是她的魅力还体现在课堂上,她会设置抢答环节,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而且也经常能接住大家的梗,每当这种时候我就觉得我们和老师之间是有共鸣的,上课就更有积极性了。”杨硕独具魅力的课堂让同学们很有代入感,常常能把她的学生们吸引在课堂中。“在课间时,杨老师也会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给我们播放国外的幽默短片,比方说《鸡毛秀》,所有的一切都让我们感受到英语的魅力和学习英语的乐趣。杨老师还说,可以在课前找她朗诵课文,加平时成绩呢,大家都很乐意,感觉英语都没有那么令人头大了!总之跟着杨老师就是开心的学!”

杨硕的英语课堂

杨硕不仅是同学们课堂学习中的领路人,在课下,她也总是充满耐心的为同学们传道受业解惑:“杨老师治学严谨,对自己负责同时也对我们每一位同学负责,课后时间,只要有人去向杨老师请教问题,她都会一丝不苟积极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对于有些反复出现的问题,杨老师也依旧耐心温柔。每当我回答一次问题、获得一点进步,杨老师都会对我竖起大拇指:‘nice!’老师的鼓励和认可更加激励了我要好好学习!”提起杨硕,她的学生们都充满了感激。

“同学们课堂课后对学习的积极性和踊跃性让我很感动,看到学生有所收获,我就很有成就感!” 杨硕表示,相比于封建年代的一言堂,她更希望能够聆听同学们的需求,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教育对于从前的我来说是一件相对遥远的事情,但当这件事和自己爱好的英语专业结合起来,它就显得十分亲切自然了。在成长的道路上,我逐渐理解到,教育的意义应该是传承,把有特色的、有意义的课堂留下来,不断启发后人,越发历久弥新。”

与杨硕老师的交流结束了,但她对教师职业的探索将永不止息,杨硕眼里充满着教育者自信与执着的光芒,这颗纯粹又坚定的心,也将会指引着更多的学生在钻研和学习之路上继续前行。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