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开学季】(5)学校2022级新生报到工作顺利进行

2022级新生来校报到

落叶知秋,微风徐来,守候中的美好如期而至。9月18日、19日是学校新生报到的日子,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来自五湖四海的8000余名农大学子顺利到校。校园里花团锦簇,鲜艳的迎新标语随处可见,志愿者们身着统一服装热情服务,校园里处处洋溢着迎新的喜悦与期待。

为保障新生报到工作顺利进行,学校制定了迎新工作方案,细化各单位工作分工,层层落实责任。组织人事部提前在全校范围内招募三类教职工志愿者,两天500人次,3小时一班,分别负责西校门的扫码查验、行李消杀、体温检测工作,各个车站及高速口的接站工作,校园摆渡车驾驶工作。学生工作部提前把学校的报到要求及报到后注意事项以温馨提示的方式通知到每一位新生,便于新生提前做好开学准备;要求新生通过网络迎新系统进行网上报到,并在迎新系统发布学校概况、院系简介、报到须知、入学导航、辅导员寄语等信息,让新生提前了解学校相关情况,同时在新生即将入住的宿舍楼内招募了600余名学生志愿者协助进行迎新工作。后勤保卫部从疫情物资储备、餐饮保障服务、公寓维修改造等方面为新生的到来做好了充足准备,并提前清理了西校门的共享单车车道,设置私家车通道、学生通道,以便报到当天迎新工作顺利进行。

西校门入校通道

新生报到前一天,学生工作部、后勤保卫部的工作人员们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在西校门外搭好了学生返校检测通道、行李搬运通道、临观区等,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等待新生报到。辅导员刘旭梅的孩子刚出生不久还离不开人,考虑到本次迎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她跟丈夫商量后将孩子送回了老家由父母照看,全身心投入到了学校的迎新工作中,她说:“学校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义不容辞。新生们满怀期待的来到了大学,我还是希望能和大家一起迎接好每一位新生,让他们的大学生活有一个完美的开始,也很感谢家人们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9月18日一大早,学工干部、团干、志愿者们已经在各自的岗位准备就绪,迎接新生们的到来。

志愿者帮新生搬运行李

在熙来攘往的西校门外,映入眼帘的是带着大包小包满怀期待有序排队等待入校的新生们,一个个稍显稚嫩却又不失少年英气的身影,怀揣着对大学与未来的憧憬,开始新的人生旅程。刚入学的公共管理学院新生王梦妮说:“来之前就了解过农大这所百年学府的悠久历史,来到学校,更是从郁郁葱葱的树木、庄严的古建筑中感受到了学校的历史底蕴,而且听说学校的餐厅也是刚装修不久的,有很多的美食等待我们发掘,希望能在未来的四年里品尝遍所有的农大美食、看遍所有的农大美景,自己也能获得成长!”

摆渡车接送新生

新生进校时,学工干部和志愿者们会帮助新生们运送行李,并核查录取通知书等相关证件和48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经过扫码、测温、行李消杀、核酸检测等环节后,志愿者把新生带到摆渡车等候区。学校安排的12辆摆渡车将把新生“点对点”接送到所在宿舍楼下,新生在宿舍楼下经过抗原检测后领取钥匙和一卡通入住宿舍。正在5号宿舍楼下帮助新生做抗原检测的温鹏飞是园艺学院的教师志愿者,得知学校需要志愿者后,他第一时间报名,积极主动参与到志愿工作中来,从早到晚,宿舍楼下都能看到他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做抗原检测、介绍基本情况的身影。

新生经过查验、扫码、行李消杀、测温、核酸检测等环节后进入学校

校门口外,家长们的眼神充满了不舍与担忧,孩子们背上行囊逐渐远去,大门外的身影依旧驻留。一位从辽宁自驾来送孩子的家长拉着工作人员询问孩子入住的宿舍条件怎么样,在获得肯定的答复后,她说:“孩子就是喜欢农大的动医专业,虽然离家远我们也不放心,但我们还是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意见,希望孩子在学校能够有所收获。”

新生在宿舍楼下经抗原检测后入住

在太谷站、太谷东站、太谷西站,校团委组织全校团干和教职工志愿者们拉起了迎新条幅,设置了接站点,全天候接站。新生一出站,工作人员检查证件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引导新生一一上车,隔位就坐,由专车把新生点对点送回学校。刚从车站出来的新生说:“刚出站就看到了写着‘山西农业大学’字样的牌子,虽然是初来乍到,但已经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们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心里觉得很温暖。在志愿者老师们的指引下,我也顺利坐上了去学校的大巴,非常期待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志愿者在各个车站引导新生乘坐大巴

西校门、摆渡车等候区、车站、高速口,各个迎新现场随处可见志愿者们在维持秩序,保证现场的通畅不拥堵,同时也为新生们的入校之路保驾护航,正是在他们不辞辛苦的付出中,迎新工作才得以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当他们提及为什么要参与到新生报到的志愿服务中时,草业学院的张耀丰表示,“疫情期间,新生报到工作更需要我们大家的支持,本次迎新中我也积极响应了招募志愿者的号召,和学生志愿者们一起迎接新生们的到来。我本次承担的是驾驶摆渡车的任务,希望能通过我的热情服务为新生们留下对学校美好的第一印象。也祝愿所有的新生们早日适应角色,拥有美好精彩的大学生活!”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2022级新生正在陆续赶来,带着对新生活的向往来到农大,一切都是新的开始。祝愿每个农大人长存青衿之志,永葆乘风破浪之勇,不负日月,不负光阴,不负青春,不负自己!(宣传统战部程旭东 黄菲/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