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应邀参加2021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合作论坛

9月16日—17日,由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秘书处主办、蒙古生命科学大学承办的“2021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合作论坛”在线上召开。我校副校(院)长邢国明受邀出席大会开幕式。

2021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合作论坛开幕式现场

邢国明代表学校线上参加论坛开幕式

16日,论坛以“丝绸之路农业发展、科技与创新”为主题,探讨解决农业教育科技领域面临的共性问题,促进联盟成员在农业科技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我校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敏副教授作了题为《山西沿黄地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的报告。报告全面讲述了山西沿黄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现状与差距、进一步发展的目标定位,创新性地提出了“黄河路带走廊+X”的五种实施路径,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农村的发展、农耕文化的传承、生态环境的保护提供了有益借鉴。

 赵敏副教授在16日的论坛上作报告

 王兴华博士在17日的论坛上作报告

17日,与会专家围绕“农业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展开讨论。我校农业经济管理学院王兴华博士以《Influence and Mechanism of Market Price Support on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for Agricultural Products》为题,阐述了市场价格支持通过鼓励农业生产进一步放大增产对竞争力提升的积极作用,探讨农业支持政策对于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拓宽农业发展空间发挥的重要现实意义,为进一步优化国内农业支持政策体系提供了理论和实证依据。

线上参会

规划合作部、农业经济管理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及教学科研人员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为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自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17个国家90所科教机构和企业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并在不同国家成功举办五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在丝路沿线国家产生重要影响。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新局面,联盟以积极的态度开展国际农业教育科技合作,持续推进联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文交流、智库建设等方面工作,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机制、加强资源共享,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农业教育科技进步。我校在联盟成立伊始便加入联盟,积极参与联盟组织的论坛等活动。以联盟为平台,我校先后与俄罗斯鄂木斯克国立农业大学、乌克兰国家农科院尤里耶夫作物栽培研究所、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北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塞弗林农业科技大学、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土地与蔬菜作物研究所、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等联盟成员建立联系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并通过科技部、教育部、上合组织等平台组织联合申报国际项目,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推广等活动,为着实有效地推动我校的“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起到了关键作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