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打造更多优秀教师团队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勉励他们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早在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启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

2017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学校以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着力点,切实推进学校教师团队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围绕“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敢为人先、开拓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四个方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扎实推进教师团队创建、教师队伍增活力活动,培育打造了一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5个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并对入选团队在拓宽发展渠道、承担科研任务、提供保障条件、加大奖励力度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在申报教师荣誉、奖项和人才计划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创建典型,培育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8年1月22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通知》,全国200所高校的201个教师团队入选,我校常明昌教授为团队负责人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常明昌教授团队也成为全校教师的表率,切实引导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常明昌教授表示:“2018年我们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被认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我们是巨大的鼓励和鞭策。”两年来,团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团队凝练之中。团队每一位老师都坚持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根本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和爱岗敬业,把学校的发展、山西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结合”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引领带动,打造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校党委以我校首批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为示范,围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全校开展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

2019年,学校通过推动多学科融合发展、打造精品课程、在科研中突出山西特色、充分发挥学科引领作用等,切实打造了一批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教师团队。经过个人申请、学院推荐、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马瑞燕教授负责的“生物安全与生物防治教师团队”等19支团队被评为山西农业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张淑娟教授负责的“工程图学教学及农业装备设计教师团队”也是首批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她说:“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回信,很受感动和鼓舞。作为一名从教35年的教师,我更要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中,以黄大年教授为榜样,学习黄大年老师的高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持续发力,不断涌现更多“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自创建以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合署改革以来,我校广大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将科技创新工作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山西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为学校改革发展、山西现代农业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值此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经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作物生态栽培生理创新团队等6支团队被认定为校级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并予以表彰。李步高教授负责的“猪种质创新与生产利用教师团队”是本次受到表彰的6支团队之一,他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时代呼唤强国人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肩负重任,使命光荣。今后,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始终以黄大年为榜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做一名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无论是实验室还是训练场,不管是在实验田还是在讲台上,这些“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都在通过自己的劳动和智慧成就着学生们的生活。也正因为他们的坚持,才会有莘莘学子的成长,才会有科技创新的突飞猛进,才会有社会的蒸蒸日上。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这些播撒的种子正在静静地生长,在这悄然无声中,是中国从大国迈向强国的轰鸣脚步。我校将继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取创建更多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引导广大教师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部分素材来源组织人事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