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农业科技这十年】林学院:选育良种、攻关病虫害防治研究

选育乡土树种良种

2012年到2022年这十年间,林学院“山西省优质彩叶新树种的开发和利用”研究团队,在秋色叶树种元宝枫、黄连木等乡土树种良种选育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积累,先后获得2010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1年度山西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2年‘寒露红’元宝枫通过山西省林木良种审定(晋S-SC-CT-001-2012)。


团队选育出的元宝枫良种与普通元宝枫相比,观赏性状优良,秋叶变色提前14d,变色率提高70%,叶片色彩艳丽,抗寒和抗旱能力均表现良好。适合推广区域在山西省忻州以南海拔1500m以下的平川和低山区栽培。选育的乡土彩色叶良种丰富了城市色叶园林绿化树种种类,也是森林景观林营造的优良阔叶树种。

团队首席专家蔺银鼎教授在研究工作中,注重科研的创新性和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带领团队成员进行扎实的乡土种质资源的本土调查工作、资源的收集和评价研究、将现代遗传技术与传统育种手段结合开展树种选育研究。科研团队共培养硕士研究生70余人,团队成员有3名教授、5名副教授和3名青年博士组成。与山西省场圃总站、各地市园林局及园林公司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和技术支持,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效益显著。

攻关枣树病虫害防治研究

枣黑顶病是2000年以来在山西中南部枣区发现一种枣果新病害,表现为在枣果近成熟期出现顶部发黑、皱缩、果肉发苦,发病率为20%~90%,使枣果失去食用与经济价值,严重阻碍了红枣产业的发展。为控制枣黑顶病的流行与危害,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刘贤谦教授带领枣树病虫害防治研究组,于2004年开始对该病的致病因素进行调查研究,2010年纳入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枣裂果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研究"子课题《枣果实病害鉴定及综合防控技术》(201004041-06)及山西省攻关项目“枣黑顶病发病原因及防控技术研究”的研究内容,并开展了枣黑顶病防控剂"枣保1号"的研制与应用工作。研制的“枣保1号”申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种防治枣黑顶病的农药及使用方法",授权专利号:ZL201010188904.3。

本研究对枣黑顶病的病原及性质的确定和"枣保1 号"的推广和应用,对防控枣黑顶病等病虫害的发生和危害,保证红枣的高产、优质、高效具有重要的作用,优质红枣产量可以翻番,红枣价格可提高5-10倍,经济效益显著。本项成果2015年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获得山西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可以在全国红枣种植区推广,把枣黑顶病等枣果病虫害控制在经济损害水平以下;其推广应用既可增加枣农收入,提高生产效益,同时又提高了消费者的健康水平,具有极为显著的经济效益和重大的社会效益。本研究成果的转化,可以为生产营养保健红枣的新产业保驾护航,对促进枣树优质高效的产业化发展将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