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25)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工科新农科融合创新发展 构建机器人工程专业体系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校院合署改革一年以来,为了应对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学院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积极主动探索新工科与新农科融合创新发展路径。

把握新工科建设新要求,着力培养新型工科类人才。学院高度重视新工科建设,持续加深对新工科的认识理解,在新工科项目研究的基础上,拓展延伸了学院学科系统建设,同时,为适应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在修订新工科类人才培养方案中突出了“新的培养要求”,在教学中突出“新的教法与学法”,在创新实践中突出“新的结构”。

注重结合、聚焦产业,不断深化工农耦合建设。依托新工科平台,结合新工科对涉农学科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造提升,加大本硕一体化培养比重,促进一流科研与一流人才培养的紧密协同;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的要求,围绕“新农科”、“新工科”建设,打破传统的单一专业培养模式,从全产业链、产业系统的角度重新构思人才培养模式,发挥教育对产业融合的“乘法”效应。

对标“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明确新的发展方向。深化转型发展,对标《加强农科教结合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和《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推进“新农科”、“新工科”建设和“一院一品牌一特色”建设,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一流专业,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围绕从教育教学及社会服务入手,进一步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对新农科人才的需求,共同探索制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着力提升“新工科”“新农科”建设成效。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紧跟校院合署改革的步伐,积极开展新工科与新农科融合创新发展工作,认真办好机器人新专业,培养更多新工科专业人才,为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贡献信科人的一份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