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合署改革亲历者】(11)融合凝炼强大科研团队 助力山西脱贫攻坚任务

2019年,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提出要对标“双一流”建设标准,集中优势力量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原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山西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也组建形成了新的生命科学学院,教职工人数达到97人,其中科研人员77人,组成15个科研团队。学院围绕具体研究方向,科研团队进一步得到融合,科研方向进一步得到凝练,形成了更加强大的攻坚团队。学院积极推动科研人员开展社会服务,助力山西省脱贫攻坚任务。2020年,生命科学学院主持农业推广项目2项,三区人才项目7项,派出科技特派员24人,取得了可喜成绩。

农业推广项目成绩喜人

早熟矮化藜麦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组,建立核心示范基地150亩,其中静乐100亩,五台50亩,并引进藜麦起垄覆膜沟播全程机械化旱作栽培技术。解决了藜麦易倒伏、出苗率低的问题。项目成员多次赴静乐、五台进行技术指导与培训,累计培训200人次,对藜麦生产过程中的干旱、病虫害、收获、存储等问题及时进行技术指导。

梨树提质增效栽培与沙棘高效扦插育苗技术的示范与推广项目组,在静乐县建立大果沙棘10亩示范种植基地,在铺上村引种区内进行大果沙棘与本地沙棘嫁接实验,在静乐县累计指导沙棘扦插快繁15万株。沙棘嫩枝、嫩芽扦插快繁技术的引用,解决了沙棘扦插老枝不足、成活率低的问题,能够实现规模化育苗,推动当地沙棘产业发展。

科技特派员服务全面开展

2020年,学院在沙棘扦插快繁、藜麦育种技术研究与应用、特色杂粮技术推广、恒山黄芪仿野生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肉牛育肥技术、中药材种植及加工技术、甘薯优质高效生产技术、花椒高产增效管理技术、果树栽培与管理、大棚蔬菜种植等领域进行了技术推广与指导。

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学院的科技推广人员通过微信朋友圈、电话交流、视频通话等远程方式,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服务农民不误农时,确保农业生产正常开展。在疫情稳定后,学院的科技特派员再次积极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农民交流,进行技术指导。

未来,生命科学学院将加强社会服务职能,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从老百姓的地头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促进科学研究与田间应用相结合,打造既能够进行高质量科研研究,又能够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的科研服务团队。(“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