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常明昌劳模创新工作室:“小蘑菇”做出“大文章”

近日,山西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命名山西省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传统工艺(手艺)大师创新工作室的决定》,我校食用菌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常明昌教授建立的“常明昌创新工作室”名列其中。自成立以来,工作室在常明昌教授的示范带动下,发扬久久为功的奋斗精神,潜心专研、匠心育人,充分激发成员的创新创造活力,在“小蘑菇”里做出了“大文章”。

头雁领航,打造劳模创新平台

常明昌教授是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山西省食用菌协会会长、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我校食用菌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20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和“2020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为充分发挥他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学术交流和指导青年教师等“传帮带”活动以及师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培养青年教师成为高技能、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训大学生创业创新,推动学科发展以及更好地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服务于“六新”领域,由常明昌教授“担纲领衔”,创建了“常明昌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201811月被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命名为“常明昌劳模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由20人组成,包括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企业人员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4人。团队主要围绕食用菌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食用菌高产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食用菌产品精深加工及食用菌营养健康食品开发和食用菌菌糠综合利用开发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拥有山西省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1人,副首席专家1人,岗位专家4。近年来,团队荣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奉献吕梁,服务六新优秀团队”“山西农业大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各级各类荣誉。

连结硕果,迸发创新发展活力

在常明昌教授的示范带动下,工作室秉承“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潜心科研攻关、搭建创新平台、加强人才培育,结出了累累硕果,真正把“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团队成长的“加油站”,学生成才的“孵化器”。

工作室依托团队已有的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作为活动场地开展工作,制定了工作室管理制度和活动制度,以及近期、中长期规划。近3年来,团队先后主持国家面上基金、青年基金等国家、省部级课题16项;发表学术论文53篇,其中SCI Top 12篇、23篇;制定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标准3项、团体标准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创新成果转化4项。同时,牵头组建了“食用菌山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和“黄土高原食用菌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20203月,团队申报的“食用菌科学与工程”专业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个食用菌本科专业,开创了中国食用菌科学大学教育的先河。今年420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团队又与神农科技集团合作,创建了全国第一个食用菌学院——山西农业大学食用菌学院,同时成立了神农食用菌产业学院和山西省食用菌研究院,实现了产学研深度融合。

工作室在人才培养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日本、美国、加拿大及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及高校开展学术交流,联合培养研究生。团队培养的研究生、本科生被国内食用菌龙头企业优先录用,成为抢手的“香饽饽”。同时,团队成员基于工作室提供的平台,也实现了个人的成长和发展。201912月,团队核心成员孟俊龙、刘靖宇晋升教授,耿雪冉晋升副教授。20205月,孟俊龙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这是2004年省教育厅实施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以来,我校首次入选;今年4月,孟俊龙还荣获“中国敬业奉献好人”的称号。

凝心聚力,科技撒播三晋大地

常明昌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把论文写在三晋大地,把科技成果送到田间地头,常年奔波在吕梁山、太行山贫困山区,为我省食用菌产业从技术到规模的革命性改变作出了重要贡献。仅2020年一年的时间,团队成员不计报酬24趟往返于吕梁中阳县,在省委统战部的大力帮扶下,创立了黄土高原代料栽培新模式,打造了我省最大的黑木耳基地。2021年,中阳县黑木耳生产达到5000万袋,实现产值2.25亿元,已成为华北最大的木耳生产基地。同时,团队还协助当地政府,成功举办了两届全国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2020年,依托食用菌科技团队持续服务10年的广灵县获批“大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近3年来,团队集成的“高寒地区反季节香菇高效栽培技术”在吕梁、大同、运城等地推广,形成了临县、交口、万荣、广灵和高平5个产值过亿的基地市县;制定的《香菇工厂化发菌周年出菇技术规程》于2019年荣获山西省首届标准创新贡献奖;20208月在交口县召开了“全国(山西交口)夏季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进一步扩大了山西省食用菌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团队事迹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各类媒体报道转载8400余次,百度搜索词条3万余条。

善不为名而为,功不为利所动。培养更多的人才和农民丰收的笑脸就是对团队最大的回报。常明昌劳模创新工作室全体成员将不忘初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一如既往,用小蘑菇撑起大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再立新功!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