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第七届道德模范】家庭美德模范候选人武文卿事迹材料

武文卿有“从校服到婚纱”的完美爱情,有别人眼中“天使般的学霸”儿子,有“带工资的保姆”老人帮忙打理家,也许你会羡慕,其实,她们就是万千家庭中普通平凡的一个小家,一家三代挤在人均10平米的90年代老房子里,就如一根蜡烛可以照亮整个房子一般,她的家庭成员用爱照亮了彼此的心。

一、夫妻携手扶贫路,同心共铸脱贫梦爱是风雨同舟,携手共进。从2002年结缘于山西农业大学,就注定了她们的前世今生。由于俩人都是从事农业农村工作,一年四季忙个不停。一个“农”字,将两个人牢牢的绑在了一起。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两个人都是冲锋在一线的“战士”,为摆脱贫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武文卿作为省“三区”科技人才、省深度贫困县乡镇科技特派员,连续多年深入多个贫困县进行科技扶贫。培训农民上千人次,搭建线上技术指导群12个,发放各类培训资料3000余份,通过技术指导、集中培训和田间示范,使农民掌握了脱贫致富的产业技术。也得到服务县区的认可,被多个贫困县聘为技术服务专家。参加工作10余年来,主持省级院级项目3项,参加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国家公益性农业行业专项等项目26项;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5项成果评价获“国内领先”。3项技术入选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农业生产主推技术。参编著作3部,发表论文30篇,SCI收录2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8篇。参与起草地方标准7项,获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与软件著作权7项。荣获2017年度“新时代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山西省科协科学传播专家。第十八届山西省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第十九届山西省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民盟山西省农科院总支先进盟员、省委统战部先进个人、省妇联三晋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

爱人李川从“双一流”高校研究生毕业后,就来到国家级贫困县临县,先后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农村第一书记,后又成为省委脱贫攻坚第三督导组联络员,期间还被省扶贫办临时抽调进行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督导。近四年的时间里奔波在最偏远、最贫困的山村,用脚丈量了全省3市33个县(市、区)、269个乡镇、419个行政村,用心感悟农业农村工作。

二、子女教育不放松,开明老人做后盾

爱是无私付出,忍耐繁杂。从武文卿怀孕以来,公公婆婆就搬来同住照顾,工作忙时孩子全由老人代为照顾,从无怨言。从他们身上,武文卿明白了爱的价值就是不计回报的无私付出。闲暇时,陪父母聊天,一起收拾温馨的家,为老人举行有仪式感的生日庆祝,在双方父母结婚纪念日的时候补拍婚纱照,与兄弟姐妹关系也相处得非常融洽。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李川因为长期加班病倒在了岗位上。住院期间武文卿既要忙工作又要兼顾孩子的起居,加上疫情期间只能一人陪护,她每天还需往返家和医院。就是这份守护相助,让他们经历患难更懂得珍惜。珍惜彼此、珍惜家庭、珍惜工作机会、珍惜祖国给每一个家庭创造的良好环境。

爱是不记代价,有效陪伴。每每想起同在大学的场景,武文卿心里甜滋滋的。但自从爱人下乡扶贫开始,脱贫攻坚任务越发艰巨,他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孩子的教育任务更多的压在她的肩上,为了与爱人共同成长,为了给孩子树立榜样,她挑起重担,变身“彪悍妈妈”,工作生活一肩挑。武文卿也曾因为自己身体不适、孩子左臂骨折和下巴颏缝针等,出现焦虑。但在孤独中,她慢慢学会了坚强,出现问题,立马解决。每次复查一结束她即刻就送孩子去幼儿园,转身即去单位作试验。2017、2018、2019连续三年,她被山西省水利厅机关幼儿园评为“优秀家长”,儿子也获得“全能宝宝”的称号。父母的坚持,让孩子也变得越来越有责任心,自己在学围棋时也懂得了坚持的意义,获得了奕学园丹朱杯围棋大赛冠军。上小学后孩子学习成绩也一如既往名列前茅,学习生活中也积极帮助同学,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有幸在班里担任中队长、班长、体育委员等。孩子的努力也得到了认可,在德育报的德艺大秀台上进行了推介。

三、帮扶群众尽全力,奉献社会动真情

爱是助人为乐,奉献社会。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积极筹集脱贫攻坚捐助,为贫困山村小学购置了标准化课桌、教学用具、办公用品等,积极联系慈善总会给村里老人捐赠棉衣。村里七十岁以上的老人们每人都得到了一件,心里乐开了花。小小的儿子知道了爷爷们有棉衣穿也整理了自己的衣服、玩具、书本捐献给山区的孩子们,并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爱是不分日夜秋冬春夏,彼此珍惜时光和年华,一家人在充满爱与欢笑的家庭环境中共同成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也许他们做的事情没有那么轰轰烈烈,但是无论大事小事,于他们而言都意义非凡,都因参与决胜脱贫攻坚而自豪!在两人慢慢变老的时候可以共同回忆这段扶贫助贫的经历,共同为孩子的成长收获一段更加充实的青春记忆。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