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农大人物·扶贫篇】郭平毅: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描写的是劳动人民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劳动的景象,但在如今的平定县巨城镇南庄村,这样的场面已经看不到了。

“往年这片地,需要我们老两口花两三天时间才能把谷穗收完,现在有了收割机,收谷再也不用愁。长40多米、宽6米多的谷子地10多分钟就收割完成,省时又省力。”南庄村村民刘庆余说。

这样的转变离不开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谷子)首席专家、我校郭平毅教授为实现谷子生产全程机械化作出的努力。他说,“过去山西农民种谷子一直是‘播种靠摇耧,收割靠镰刀,掐穗靠爪镰,脱粒靠碌碡’。以人工为主的传统谷子生产方式费工费时,产量低而不稳,严重制约了谷子产业的发展。如今随着谷子全程机械化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的谷农再也不用辛苦地弯腰挥镰了,山西的谷子种植效益也开始显著提升。”

40多年来,郭平毅致力于现代作物生产领域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及示范推广、科技扶贫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创新谷子及杂粮生产技术,推进技术精准脱贫,“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多次深入贫困县,研究产业发展的科技难题,指导农民生产实践,带领农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传道授业,为产业发展培养人才

上世纪70年代末,农学专业出生的郭平毅如愿成为了我校农学系的一名助教。在他40多年的科研教学工作中,从助教、讲师,一路走到副教授、教授,再到后来的硕导、博导,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农学专业人才。这些人在农业发展、科技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成为农业现代化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我校农学院,人们都说郭平毅“勤恳钻研,不知疲倦,技术过硬,敢于奉献”。

郭平毅察看谷子生长情况

身为师者,郭平毅深知肩上的重担。从事教学工作40多年来,他执着于教学研究,长期致力于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主讲田间试验与统计分析、生物统计学、农田杂草与化学防除、作物化学调控理论与技术、高级生物统计学、作物栽培与耕作专题、作物科学研究进展等课程。其中,生物统计学、作物化学调控等获省级精品课程。

1998年,郭平毅在农大首批博士点学科被聘为博士生导师。20多年过去了,在郭平毅的“传帮带”下,现已在作物栽培耕作学培养指导博士后12名,博士生30名,硕士生100多名。其中多人已成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及专业技术骨干,且这些高层次专门人才均已在教学、科研、农业行政及技术推广部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多年的教学经历,让郭平毅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教研案例,为此他先后主编出版了《农田化学除草》、《植物生长调节剂及其应用》、《生物统计学》等专业书籍,并参与编写了“十五”规划教材《作物化学控制原理与技术》,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00多篇。

郭平毅不仅在教研工作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在学术上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曾主持和参加完成科技项目20多项,获省级科技奖励13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主持完成“麦田化学除草技术”“农作物激素类产品开发推广”“山西农田主要作物化学除草技术研究”“小麦化学调控机制与应用研究”“农田化学除草课程建设与产学研一体化实践”“SV有机无机复肥”“小杂粮田化学除草技术研究”“麦田施肥除草防倒一次性作业技术研究”等项目;以主要参加人完成了《生物统计》计算机辅助教学集成系统、山西省旱地小麦模式化栽培研究、骏枣的快速繁殖技术、麦秋两作高产高效工程、马铃薯化学调控与化学除草、谷子机械化精量播种与联合收割技术研究、张杂谷高效高产栽培技术体系研究与集成示范、山西主要中药材田除草剂筛选及应用研究等研究项目,这些项目不仅达到了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而且在生产上已大面积推广应用,并取得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此外,还负责完成了“SV有机无机复肥”的研发工作,获国家六部委颁发的国家新产品证书。

躬耕“谷海”,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助力

2010年,山西启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郭平毅被聘为谷子体系首席专家。在郭平毅看来,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团队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把最先进的技术、最好的品种送到农民手中,这样才能引领产业发展。为此,2012年以郭平毅为首的专家团队,引进杂交谷品种,在忻州市繁峙县试种了200亩,亩产超过千斤。

郭平毅推广谷子全程机械化

熟悉农业的人都知道,在谷子的整个生产过程中,除草、间苗最为耗时费力。不仅劳动繁重、生产效率还低,与现代化农业不相适应,而出生农家的郭平毅更深知农民劳作的艰辛和不易。为了破解诸多生产难题,郭平毅带领谷子团队,历经5年,先后引进、筛选并改装多种农业机械,在筛选各地适宜机械作业的谷子品种及节肥减药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谷子精量播种、施肥施药、联合收割、秸秆利用等全程生产机械化,集成了“不间苗、不锄地、不锄草、不割谷”的全新谷子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成功破解了谷子生产过程中的多项瓶颈问题。不仅提升了产业效益,使谷子规模化种植成为现实,更彻底改变了老百姓“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劳作方式,更可喜的是,全程机械化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谷子生产的效率。

新技术带来了生产方式的转变,也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为了让更多农民享受这一实惠,以谷子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为核心技术,郭平毅和他的谷子团队踏着泥泞,跨过坑洼,多次深入偏关、五寨、宁武、繁峙、代县、定襄、榆社、左权、和顺、沁县、泽州等贫困县,现场培训农民、指导生产,真正做到了“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郭平毅团队像一个带不走的“科技哨站”,扎根在三晋大地,把先进技术变成了农业转型升级、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付出的汗水终将迎来收获的喜悦。由郭平毅主持完成的“谷子机械化精量播种与联合收割技术研究”通过了山西省科技厅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6年该研究成果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其主持承担的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谷子全程机械化产业技术开发,先后在繁峙、山阴、怀仁、定襄、榆次、榆社等地大面积示范推广。

扎根田野,为老百姓解决生产难题

谷子有根,深扎土地,他也有根,却扎根在农户心里。“围着老百姓转,做给老百姓看,带着老百姓干。”郭平毅说,“农业为科研出题,科研为农业解难。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

郭平毅指导农民生产实践

这些年,伴随着在谷子领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郭平毅还充当着“场外教练”的角色。作为山西农科110专家,郭平毅多年来一直在山西人民广播电台农村广播节目普及作物生产知识,答疑解惑化学除草等问题;在《今日农业》开辟化学除草专题,用电话直接回答农民朋友提出的技术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为安全高效使用除草剂,彻底改变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除草方式提供了技术支撑。

作为山西省谷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郭平毅深知,只有把农业新技术同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才能让技术发挥最大效益。为此,他积极组织全省谷子专家,为社会提供谷子新品种新技术,并亲自带队多次到偏关、五寨、宁武、繁峙、代县、定襄、榆社、左权、和顺、沁县、泽州等贫困县,为农业科技人员、基层农技人员以及职业农民培训谷子产业化关键技术、示范推广谷子免少间苗等新型技术。

努力的汗水换来了沉甸甸的荣誉。郭平毅先后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第五届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山西省新长征突击手、山西青年科技奖及山西省青年推广专家,山西省青年学科带头人、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西省10大科普功臣、山西省脱贫攻坚奖和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面对诸多荣誉,郭平毅更习惯将自己定位成一名普通的农业工作者,“只是个普通人,做了分内的事。”

一次次突破,一次次创新,一次次攻坚,一次次付出,无不凝聚着郭平毅的胆识与智慧。然而,面对成功的喜悦,郭平毅感到更多的是责任与使命。他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要培养人才,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为此,他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想法和经验传授与人,在他的精心培养和指导下,团队成员个个茁壮成长,人人独当一面。如今,郭平毅虽然已生华发,但他依然奋进不歇;纵使历经坎坷,他依然初心不改,为的是喜看谷穗千重浪,农民地里大丰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