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人物 > 正文

【学子事春耕】农研1903班闫鑫春耕实践感悟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新年新气象。我家每年都会种西瓜,但是我基本都在学校,几乎没帮过什么忙,只有放假回家偶尔帮忙。今年,由于疫情在家的我,除了每天的知识学习,正好有机会和家人一块做备耕相关工作。以往每年家里都是买人家培育好的西瓜苗直接栽种。但今年疫情当前,情况特殊,我和家人便商量着买西瓜籽粒,自己育苗。

穴种育苗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是第一次尝试,所以本没有想的那么简单。家里没有基质,我便就地取材,用之前腐烂的玉米秸秆和农家肥与筛好的土均匀拌好,装到一个个买来的营养杯中,整齐摆好,定时浇水,让土保持湿润。然后继续按照自己所学,把西瓜籽放到50℃左右的水中,揉搓了5分钟左右,把它外面类似粘膜的东西弄掉,打破休眠,之后放到电热毯上进行保温保湿催芽。等几天后,营养杯的土没那么湿了,西瓜籽也出芽了,我便开始将出芽的西瓜籽种到营养杯的土壤中。第一次,我其实不太成功,发芽率仅不到40%,是我对我们这边的温度考虑不周,那几天白天最高温度大概20℃,晚上大概6℃左右,我觉得应该够了,其实不够,于是我又进行了一次补种,还搬来一个大炉子进行保温,白天让它维持在大概25-28℃,晚上保持在12℃以上。这个温度也不能太高,所以,有时白天还会适当放风。

经过努力,这次我终于成功了,补种的西瓜籽基本全部发芽。

看着发芽的西瓜苗,我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能用自己所学为家里做一些事情,除了对自己所学的肯定,我想更是对父母多年培育的最好回报!接下来就是等天气再稍微暖和点,我们就可以进行移栽喽!










为幼苗除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课本、学校学到的知识,终究得通过实践来检验,真正经历之后才发现,原来一切真的不容易。一次简单的实践,自己得到了锻炼,也换来了家人的满心赞许,我自己也在实践中更加坚定了专业自信。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实践锻炼,去提升自己,更希望通过自己所学,能为家庭、为家乡、为农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学农,我不悔;事农,我坚定!强农,我有责;兴农,我践行!(闫鑫/文  范晓峰 赵琦琦/编)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