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生态考卷 科技解题——山西农业大学服务三晋大地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农民日报(2022年12月6日第4版)

报道如下: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煤炭产业后的生态修复、农牧交错带的土壤沙化,都是山西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道道考题。

面对重重考题,从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到优良牧草蓄水固沙,山西农业大学发挥科研、人才、技术服务优势,循序攻关给出解题之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农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推广绿色种植、修复重建生态、防治水土流失,为山西生态文明建设注入科技力量,让三晋生态画卷绿意盎然。

绿色农业绘底色

每到金秋时节,山西长子县宋村绿色食品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核心区的千亩西蓝花就会绽放,场面蔚为壮观。

示范核心区是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承担的国务院构建山西社会化服务体系的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示范蔬菜项目。除此之外,资源环境学院还在各地承担着小米、小麦、马铃薯的标准化生产。

绿色食品产业符合人们的生命健康和消费升级需求,能够减少对环境和土壤的破坏。由此,山西农业大学依托科研优势,立足绿色食品安全,开展科技研发,推行标准化技术,扩大绿色农业产业。

该校农学院荞麦科技创新团队培育出“晋荞麦2号”“晋荞麦4号”优良品种,与绿色荞麦标准化栽培技术、有机荞麦标准化栽培技术和荞麦种植集成技术相结合,示范推广后,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降低了土地板结硬化。绿色苦荞的种植起到净化空气、疏松土地、制止水土流失的效果,实现社会效益和生态效应双丰收。

植物保护学院生物农药与生物防治团队,自主研发的酒红链霉菌与娄彻氏链霉菌生物农药制剂,结合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对蔬菜主要病虫害防治效果提高了15%-20%,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20%-30%,降低防治费用20%-30%,平均每亩节省防治费用30-50元,每亩挽回由于蔬菜病害造成的损失200-300元。

“标准化种植下,亩产平均达到1150公斤,比一般农户亩增产250公斤,亩增收850元。”长子坤升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郭晓军说,“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不仅产量高还价格好,最重要的是食品安全有保障。”

在绿色农业推广过程中,山西农大构建起“高校+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技术推广示范服务体系,实现山西核桃、小米、小麦、蔬菜、玉米、马铃薯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技术快速推广与应用,推动了绿色产业高质高效发展,进而为绿色生态筑起屏障。

生态修复披绿装

今年8月初,在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古交屯兰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试验示范基地,300余亩玉米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在这之前,这块良田还是煤矿区排矸区。

2014年,山西农大选择此地作为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试验示范基地,通过八年治理,将废弃土地变成循环生态园。

“屯兰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试验示范基地,是从复垦土壤重构、培肥、微生物群落恢复、生态重建一步步实现耕地质量提升的过程。”该校资源环境学院研究员徐明岗介绍,煤炭等能源优势突出的山西,在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上,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来,追根溯源、系统治疗、整体推进。

瞄准生态修复,山西农大的技术服务向煤炭市县延伸。

在朔州市,林学院林业专家团队跑遍全市两区四县的非煤矿山,对其生态破坏程度、分布范围等进行“把脉问诊”,向各县区的土地整治、植被修复提供决策依据;为晋中市寿阳县的企业编制填沟造地项目土地复垦方案;为吕梁市煤炭企业的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等项目提供规划指导。

2019年,山西农业大学与吕梁市政府展开校地合作,林学院承担了吕梁山区生态林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和森林景观改造模式设计项目,针对县域内的低质低效生态林,提供生态林质量提升方案。

在山西农大的技术服务、协同配合下,曾经生态脆弱的吕梁山重新披上绿装。

创新品种强治理

针对水资源匮乏、“十年九旱”的省情,山西农业大学多年来加大科研力度,对脆弱生态环境作出恢复性治理。

以草地改良和生态建设为目标,该校草业学院专家团队驯化和培育出“晋农1号达乌里胡枝子”本土优良牧草品种,为山西省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国家草原奖补等工程实施的草地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种源,也缓解了草地改良缺乏草种的局面。目前推广生产4万亩,生产饲草为8.7万吨,种子田5000亩,生产种子810吨,改良天然草地100万亩。

该团队先后相继培育出“太行白羊草”“太行扁蓿豆”“雁北赖草”等品种,为华北和黄土高原改善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起了重要作用。

针对光伏发电企业由于占地面积大、地面上不能种植一般作物的难题。该校园艺学院自主培育出欧李新品种“钙果”,植株矮小,不遮挡光伏板,且一次种植多年收获,加之其耐寒、耐旱、耐瘠薄,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地利用树种。

据介绍,目前,该树种已在山西等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和矿区复垦中推广应用了两万余亩,不仅对植被恢复、水土保持、土壤肥力改善作用明显,而且亩经济收入可以达到2000元以上;在宁夏、甘肃等干旱和土壤贫瘠区域推广两万余亩,解决了当地百万亩严重重茬硒砂瓜后续产业的问题;在新疆、内蒙古推广1万余亩,解决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番茄等加工企业调产转型的问题。

“我们将持续发挥科研、人才、智库优势,服务山西生态文明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将生态文明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养成绿色生态的习惯,实现‘知行合一’,为建成美丽中国贡献山西农业大学力量。”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卫祥说。

报道链接:https://szb.farmer.com.cn/2022/20221206/20221206_004/20221206_004_3.htm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