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亦师亦友 同心筑梦——记“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温娟

山西商报(2022年11月2日第4版)

报道如下:

日前,山西农业大学辅导员温娟荣获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也是我省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辅导员。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思想力、感染力、亲和力、行动力”为工作理念,既解决学生生活“小问题”,更讲好人生“大道理”。

“话”初心担使命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售货员的故事……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北京百货大楼的售货员张秉贵。”2021年,温娟携手全国百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开展的《榜样,你好!》党史人物主题讲述活动,她用“小切口”“近镜头”的表达方式,将张秉贵的故事娓娓道来,让大学生更容易懂得平凡人的不平凡之处,这段视频还被“学习强国”转载。

坚定不移地立德树人,旗帜鲜明地领航导向,提升工作的思想力。温娟注重结合思政工作实际开展理论研究,被中国教育电视台《师说》栏目聘为课代表,在2021年《强国新征程》的四期节目中,她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思政教育的生动性和吸引力”这一主题,与现场思政专家进行互动交流,为大学生答疑解惑。

“话”榜样树典范

“温心语录”是温娟创办的微信平台,至今已运行了7年。经过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围绕一条主线,依托两个平台,打造四个专栏,实施六个模块运作模式,实现一个目标”的“12461”微信平台网络思政育人新模式。针对学生需求推出了“随心记”“青春故事汇”“青春宣讲汇”等品牌栏目,截至目前已推送550余篇文章。

温娟说,创建“网络思政+身边榜样”教育新模式,依托“温心语录”实现身边榜样事迹的网络化、信息化,增强互动性、广泛性,能够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疫情期间,温娟推送了25名学生的抗疫志愿故事,还组织开展了30余期线上“抗击疫情”系列活动,榜样故事感染了40余名学生主动加入到志愿者行列……

“崇尚榜样”“向榜样看齐”“榜样互动”实现了良性循环,榜样文化正在悄然孕育。温娟在线上已累计推送近320期优秀身边榜样故事,帮助在校生解决考研、读博、找工作、公务员、选调生、预征入伍等方面的困惑,辐射学生达5200余人次。

温娟还总结整理了多年的微信平台工作经验,出版30余万字专著《青春的模样:一位高校辅导员的微心语》。

“话”信笺暖心灵

“温姐,好久没联系您了,还是想和你说感谢。毕业五年了,今天又看了一遍我毕业的时候,您写给我的那封信,我的眼睛又湿润了……”这是2014届毕业生发给温娟的信息。

2014届学生毕业时,温娟根据每位学生成长轨迹,用了近半年的时间,围绕“四年成长”“未来祝福”“告诫期许”等内容,为学生写信。

2019届学生毕业时,她送上用心设计的近400张个性化明信片。现在,学生们手中的信和明信片成为他们大学时光最美好的见证和记忆。

温娟采用“私人订制”信件和明信片形式寄语620名毕业生,打造爱的心灵港湾,提升工作的亲和力。

之所以用“写信”的方式与学生交流,源于温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推崇,她专门举办了“青春仪式”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赋予学生爱的仪式感。

“话”青春圆梦想

把工匠精神融入高校辅导员工作,温娟做到了。

温娟先后发表了探索“工匠精神”教育价值等内容的学术论文5篇,申请相关课题2项;论文《工匠精神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耦合联动机制实践性初探》获得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温娟告诉记者:”根据学生不同需求,我建立了生涯规划群、就业指导群、考研经验分享群,为学生答疑解惑。”

温娟曾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所带年级升学率曾获得全校第一、签约率第一的好成绩。她培养的学生中有很多返乡创业,有的成为驻村第一书记,他们选择扎根基层,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实现青春梦想。

对于“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荣誉,温娟看作是一个新的起点:“继续引领学生思想、精准帮扶学生、全程培育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他们成就梦想而不懈努力,用心耕耘这份事业,用爱陪伴着这段旅程,用情诉说着每段故事。”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