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齐抗疫 | 果树研究所陈双建的抗疫札记

“喂,大家注意了,赶紧下来做核酸了,按照顺序排好队,戴好口罩,间隔2米,现在人不多,来了就能做。先让娃娃做,娃要上网课...”初冬的早晨,天微微亮,小区里就响起了陈双建洪亮的声音,督促大家下楼做核酸。每日核酸情况都有所不同,变化的是依据小区各处核酸进度而及时调整的截止时间,不变的是陈双建拿着扩音器的、穿行于各楼栋之间的身影。

自疫情发生之初,果树研究所党委坚持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工作态度,紧急召开线上工作会议,根据市、区两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紧急布置。以“果树情·党旗红”党建品牌为引领,充分发扬果树所优良传统,将果树人的初心使命与单位的社会责任融入到每一位职工心中,向全所职工下发了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工作要求。陈双建,作为果树研究所一名科研人员,积极加入到志愿者行动中。

社区是我家,抗疫靠大家

随着冬季的来临,气温降低,适合病毒传播的环境再一次为病毒肆虐创造了温床。不断变异的病毒虽然毒力下降,但其传播能力却变得更强。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为了阻断病毒的传播,我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与病毒展开了一场阻击战。

晋中市太谷区南城区科苑假日风情小区是果树所职工的主要居住地,是果树所大部分职工和家属的主要生活场所。11月18日晚,“在常规的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一则不经意的新闻通报打破了原本宁静的生活。发现病毒就是开启抗疫战斗的命令,疫情阻击战已迫在眉睫,悄然展开。我们每一个人都进入了抗疫战争,各自发挥着应尽的作用。

科苑假日风情小区果树所疫情防控志愿者合影

在果树所党委和所属社区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立刻组成抗疫作战小组,身边是工作中科研伙伴,也是生活中的兄弟姐妹,但此时此刻,我们都是抗疫战斗中最优秀的战士。陈双建作为一名志愿者,分配到宣传广播小组。为了能够更好地宣传和传达疫情防控各项指令,让社区居民领会和执行上级部门的抗疫精神和工作方案,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率,用最短的时间,形成最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布简短而明确的指令,宣传广播小组责任重大。

依靠居民、发动居民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法宝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生活规律,封闭的小区成了我们战斗的主战场,为了确保小区的安全,大家献计献策,群策群力。每天在做核酸时,为了确保不落一人,应检尽检,尽快尽好的开展病毒筛查工作,确保每一个居民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作为宣传广播的志愿者,尽可能的加大宣传力度和频度,并对每个检测点、每栋住宅楼都要及时更新宣传思想和阶段任务,帮助上网课的学生先检,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协助和安排,对不理解的同志进行解释缘由,减少大家相互接触的时间和风险。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整个小区原本需要三个半小时的核酸检测减少到一个小时完成,提高了检测工作效率,极大的减少了相互感染机率。

陈双建在进行广播宣传

为了能让居民理解和执行相关的防疫政策,陈双建在工作之余加强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和相关防疫知识的学习,用更简短的话语让居民理解疫情的无情,用最暖心的话语让居民了解国家和政府对大家的关怀,用最有效的话语让居民读懂现阶段的防疫政策,用老百姓更好理解和接受的话语做好宣传和广播工作,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依靠居民,发动居民,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法宝。

只要人心齐,胜利的曙光就在明天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人间冷暖,也照见了人心。面对潜伏的对手,一定要团结一致,制定有效管控措施,提升大家对病毒的认知,宣传病毒发生发展的规律,管理好每一个关键节点,处理好每一个细节,只要大家严格按照科学管控、及时发现传播源、切断传播链、阻断传播途径,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迎来胜利的曙光,战胜疫情。也许,明天的早晨,小区里就不用再响起“喂,大家注意了,赶紧下来做核酸...”的声音了。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