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财务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合署改革后,学校财务预算单位由合署前的32个整合为17个,办学空间扩展到全省8个地市。如何既充分放权,赋予二级单位一定的财权,又确保方向,守住底线,实现对资金、资产全过程穿透式监管。财务资产部加强资金、资源、资产监管不放松,逐步构建既独立又联动的新型管理模式,通过一体推进机制建设,在管理体系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定制度。始终坚持制度作保障,推动财务资产工作高质量规范化发展。先后修订和制订《预算管理办法(试行)》《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专项资金项目储备库实施细则》等10多项管理办法。还编辑了《财务资产部服务手册》和财务资产管理文件汇编(第九、十辑),确保各项制度的精准执行。

 

二是建体系。以财务公开为手段、以内部控制管理为核心,构建风险防控体系。2022年度部门预算、2020年度部门决算、内部控制报告、财务报告、资产年报已在部门网站专栏公开,接受各方监督。还紧扣核心业务、重点岗位,按照科室工作职责,对预决算编制、财务报销、资产出租出借、资产处置、新购资产入账等33项部门主要业务进行梳理整合,明确各种事项办理程序、审批权限和责任,绘制业务流程图,列示业务内部控制相关规定,确保各项工作都严守财经纪律。

三是强监管。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将事后监督转变为实时动态监管。目前,已开发预算管理、财务报账、财务核算、资产管理、大型仪器共享等多个信息系统,实现对独立预算单位、重点部门、重点单位的穿透式监管。全校(院)17个预算单位2022年度预算已在财政一体化系统编报。财务核算软件已完成前期调试。系统运行后,可对各单位的财务报账信息,经费支出状况、支出进度,资金结余结转,资产存量、分布及增减变动等信息进行多维度查询,确保资金、资产全过程透明运行,可有效防范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优绩效。学校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管理为重点,强化绩效运行监控,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2021年度,学校“双一流”建设引导资金、校院合署改革专项资金、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等18个项目完成了绩效自评价工作,其中“双一流”建设引导资金通过了由省财政厅选聘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的绩效评价。通过绩效运行监控,2021年度预算执行率超过90%。在此基础上,还积极超前谋划,搞好项目储备,财政一体化系统“项目库管理模块”中储备2022年度特定目标类项目118个、运转类其他项目43个、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17个和人员类项目17个。截至2022年7月底,共争取财政资金6.06亿元,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