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高粱研究所暑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技服务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粱研究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落脚点,结合我所实际工作,坚持以服务三农,高效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做到办实事“走心”不“走形”,切实把事办好,把事办实。8月1日,高粱研究所社会服务办公室组织杂粮专家赴和顺县牛川乡崔家坪村实地调研及技术指导;8月10日,高粱研究所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赴长治市壶关县和沁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8月1日,高粱研究所杂粮专家赴和顺县牛川乡崔家坪村实地调研及技术指导。崔家坪村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宜杂粮种植,今年承担了“三区”服务项目——“小杂粮提质增效技术推广”和2021年山西省荞麦区域试验任务,共种植优质谷子400余亩,甜、苦荞麦300余亩。该村村委本着发展有机旱作杂粮的思路,多年来一直实施减药种植,为进一步“提质提量”,使该村杂粮发展趋于区域化、品牌化,晋中市农委、和顺县教科局、“三区”服务组、高粱研究所社会服务团队对该村种植的谷子和荞麦深入田间进行技术指导,同时用富硒叶面肥进行喷施,既提高抗寒、抗旱、抗病虫害能力又改善了谷子、荞麦品质,深受村民的热烈欢迎。下一步所里将对喷施效果进行检测,为保证杂粮提质提量,切实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将持续开展技术服务。

8月10日,高粱研究所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平俊爱研究员、张福耀研究员,榆次区政协委员杨伟研究员等一行5人组成专家组,赴长治市壶关县和沁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技服务活动。在壶关县,专家组针对种业公司提出的高粱制种田的管理、大雨过后授粉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指导。随后,专家组赴沁县对种植农户在种植高粱中出现的丝黑穗病和叶片药害等问题进行调查取样,并向晋汾高粱公司提出种子包衣和精准用药等管理建议。此次科技服务是在高粱所党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下,针对当地种业公司、高粱种植企业和种植户提出的高粱种植管理及病害等具体问题而开展的惠农科技服务。此次活动解决了当地高粱种植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做到了将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将科学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实现了科技兴农“零距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