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功能食品山西重点实验室(筹)建设推进座谈会召开

5月4日下午,由山西农业大学主办,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承办的“落实山西省委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功能食品山西重点实验室(筹)建设座谈会”在合作企业金砖五谷食品有限公司召开。

农谷科创中心入驻企业山西喜蓉食业有限公司、山西金砖五谷食品有限公司、山西农谷稼祺种业有限公司和山西康联达功能食品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江苏省农科院加工研究所马艳弘研究员和我校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何云峰教授应邀参加会议。我校社会服务部,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农学院、药用植物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功能食品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志强教授主持座谈会。会议传达了4月2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为12家实验室授牌仪式上的讲话精神;介绍了功能食品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针对重点实验室三大研究方向,提出“目标化培育功能作物新种质,定向化研发功能作物新技术,个性化开发功能食品新产品”。合作企业山西喜蓉食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维宝介绍了药食同源产品研发概况及产业需求;山西康联达功能食品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许效群董事长就功能食品定义、功能食品评价及功能食品“防未病”功能进行了探讨;山西农谷稼祺种业有限公司武祥云董事长重点介绍了藜麦全营养含量、全产业发展及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需求,明确表态依托重点实验室智力资源,对接产业需求,打造“藜麦太谷饼”全蛋白产品,在中国闯出一片天。山西农业大学药用植物研究中心主任王晓闻教授列举了几种功能食品配伍,强调功能食品应以食品为第一属性,功能农业发展应以功能食品为目标性、指向性;特邀专家马艳弘研究员介绍了江苏省农科院加工研究所的科研情况及功能农业研究方向,提出功能食品创制中的“发芽技术”“发酵技术”“酶工程技术”“提取技术”以及营养功能评价、营养元素精准配伍和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膳食指导订制服务;特邀专家何云峰教授就产学研深度融合体制机制创新问题,建议设立“区域生产车间”,实现“功能产品本土化”,建议关注市场、引领市场,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稳固的、长效的运营模式。我校社会服务部马金虎副部长表示,在实验室建设中,社会服务部一定发挥服务功能,做好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工作;并从自身体会说明“太谷饼是太谷的第一张名片”“杂粮是山西的名片”“以杂粮为原料,将杂粮融入太谷饼开发功能食品,将成为打响太谷及山西的第二张名片”;希望在实验室建设中,企业可以亮相、出力、立项,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功能农业工程研究中心孙敏教授从消费者角度介绍了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的目标需求;实验室骨干成员薛建福副教授、林文副教授均踊跃发言,畅谈对接产业的市场需求调研。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金砖五谷有限公司加工生产线和功能食品研发中心。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