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强降温风雪天气鸡产业技术指导建议

近期,全国多地气温陆续创新低,自11月27日起,山西省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16℃以上。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显著,风力较大,大范围寒潮降温天气对养殖业造成很多不利影响。为有效应对寒潮天气,保障畜牧业的安全过冬和健康生长,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结合山西省鸡产业实际,提出以下系列技术措施。

一、加固鸡舍建筑

1、及时清除鸡舍屋顶和路面积雪,尤其是存在隐患的老旧鸡舍,应增加支撑柱等措施对其加固修补,防止鸡舍坍塌。

2、巡查检修鸡棚舍,全面排查鸡舍水电等基础设施,对电路进行检修和排查,防漏电或着火。

3、关注料塔和饲料库等防止因漏雨雪或者建筑损坏导致饲料霉变。

二、注意防寒保暖

1、采取密封措施,填补鸡舍墙壁间和屋顶间的缝隙,安好门窗。如养鸡场(户)采用半封闭鸡舍饲养时,应采用彩条布等密封鸡舍。

2、关闭门窗、堵严北窗,用塑料布或油毡纸增设隔温层。拱棚高的鸡舍可加保温层,有条件的话可在舍内安装热风炉或暖气片取暖。

3、及时检查维护室内外供水系统,防止水管水泵冻坏,有条件的话可安装加热设备,在雨雪天气给鸡群供饮温水。

三、做好通风工作

1、在保持舍内温度稳定的同时,也要注意通风换气。标准化鸡舍及时调整机械通风设备、控制通风量。

2、普通鸡舍可在中午后气温较高时打开门窗,适当通风。晴好天气,通风时间可长一点;寒潮、雨雪天门窗应开小一些,要防止“穿堂风”和“贼风”对鸡群的危害。

四、调整饲料营养水平

1、要提高饲粮能量水平,增加能量饲料,如玉米、油脂等原料的比例;其次适当增加优质蛋白原料及维生素的用量,以增强鸡体抗病能力。

2、对已到日龄需淘汰的蛋鸡和出栏的肉鸡,因雨雪交通不便的地区则应适当调低日粮营养浓度,尽量降低损失。确保所用的饲料原料无霉变、无杂质。

五、加强消毒和防疫

1、雨雪大风天气,选择在正午后带鸡消毒,1-2天一次,交替轮换使用季铵盐、聚维酮碘、次氯酸钠等不同类型消毒剂。

2、及时检测抗体水平高低,必要时补免正规厂家的禽流感、新城疫、传支及鼻炎等疫苗,把鸡群抗体拉升至保护水平。

六、密切关注交通、气象、及疫情信息

1、及时了解和掌握天气预警预报、市场供求、交通和饲料原料供应等信息,及时补充饲料和燃料,科学安排生产与销售。

2、在管理方面加固修补鸡舍,做好通风换气,控制温差,做好防寒准备;在营养饲料方面要适当提高日粮营养浓度,确保稳产高产;在疾病方面,添加抗病防病增强鸡体免疫力的中药添加剂,增强鸡群体质,重视防疫,根据抗体的消减情况及时补免疫苗,把鸡群抗体拉升至较高水平,避免疾病入侵。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