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强降温风雪天气冬小麦防冻补救技术指导建议

11月以来,我省经历了一个“暖秋”,部分早播麦田出现了旺长。11月27日开始,随着一股强大迅速的西伯利亚寒潮南下,我省迎来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就此迈入“一键入冬”的模式。小麦主产区最低气温出现在11月30日凌晨,其中南部平川麦区气温降至-9℃,中部及南部山区-18℃~-12℃。冬小麦播种后气温持续偏高,而这次降温幅度大,将对部分旺长麦田和晚播麦田造成一定影响。针对此次寒潮过程,在做好麦田防冻基础上,应密切关注冻害发生情况,进一步做好防冻和冻害补救措施,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一、分类肥水管理,确保安全越冬

整地质量好的壮苗田,因11月21-22日降雨麦田墒情较好,可不浇水,仍可确保安全越冬;整地质量差的麦田,冻害来临前或冻害后,应在晴天中午浇水,塌实土壤,防冷风伤根死苗;旺长麦田或冻害死苗田,若土壤墒情差应趁晴天中午浇水,并亩施磷酸二铵或磷酸一铵5.0~7.5公斤,促进根系生长,增强抗冻性;晚播弱苗田若土壤墒情好、土壤沉实可不浇水,若墒情差且土壤悬墟,可采用小畦灌溉或微喷灌、滴灌浇水,促进生长。注意浇水应选择晴天中午,且水到地头立即停水,避免傍晚浇水或浇水过多,田间结冰冻害。

二、喷施叶面肥等防冻保安全越冬

气温高墒情好,冬小麦生长快,茎叶含水量高,为预防降温对茎叶及麦苗伤害,未浇水麦田可在降温前或降温后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增加茎叶浓度防冻,发生冻害后应喷施磷酸二氢钾叶面肥和芸苔素内酯促长,确保安全越冬。

三、撒施农家肥或沼液,保温防冻害

晚播弱苗田和脱肥麦田可均匀撒施农家肥或泼洒沼液等起到保温防冻,补肥促长效果。沼液或猪粪尿等不宜浓度过大,避免烧苗。

四、严禁畜禽啃青,停止镇压等损伤防冻

旺长麦田或整地质量差麦田,降温前2~3天应停止镇压作业,防止机械损伤后受冻死苗。畜禽啃青会造成茎叶损伤,甚至分蘖节外露,抗冻和抗病虫能力下降,即便是肥水补救也会造成大幅减产,因此要坚决杜绝畜禽啃青。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