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关于防范毒品滥用的温馨提示

一、什么是毒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毒品通常分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两大类。《麻醉药品及精神药品品种名录》中列明了121中麻醉药品和130种精神药品。其中最常见的主要是麻醉药品类中的大麻类、鸦片类和可卡因类。

二、毒品的危害有哪些?

1、吸毒对身心的危害

吸毒对身体的毒性作用:毒性作用是指用药剂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引起的对身体的一种有害作用,通常伴有机体的功能失调和组织病理变化。中毒主要特征有:嗜睡、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定向障碍等。

戒断反应:是长期吸毒造成的一种严重和具有潜在致命危险的身心损害,通常在突然终止用药或减少用药剂量后发生。许多吸毒者在没有经济来源购毒、吸毒的情况下,或死于严重的身体戒断反应引起的各种并发症,或由于痛苦难忍而自杀身亡。戒断反应也是吸毒者戒断难的重要原因。

精神障碍与变态:吸毒所致最突出的精神障碍是幻觉和思维障碍。他们的行动特点围绕毒品转,甚至为吸毒而丧失人性。

感染性疾病:静脉注射毒品给滥用者带来感染性合并症,最常见的有化脓性感染和乙型肝炎,以及令人担忧的艾滋病问题。此外,还损坏神经系统、免疫系统,易感染各种疾病。

2、吸毒对社会的危害

对家庭的危害:家庭中一旦出现吸毒者,家便不成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危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

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破坏:吸毒者首先导致身体疾病,影响生产,其次是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同时毒品活动还造成环境恶化,缩小人类生存空间。

毒品活动扰乱社会治安:毒品活动加剧诱发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

3、无论使用何种方式吸毒,对人体都会造成极大损害。

静脉注射毒品:静脉注射阿片类毒品的危害最大、后果严重且是多方面的:不洁注射导致感染各种疾病,如细菌性心内膜炎、破伤风、白血病、横断性脊髓炎等,并极易传染乙肝、丙肝等血清型肝炎。不洁注射还是传播艾滋病毒的重要途径。

肌肉或皮下注射毒品:注射部位的皮肤可能出现脓肿、感染、色素沉着、疤痕硬结等症状。

通过呼吸道途径吸食毒品:毒品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长期吸食对呼吸道系统造成恶性刺激,轻者易患气管炎,重者导致肺炎、肺气肿和肺癌。

三、远离毒品、我该做些什么。

我们要正确认知毒品的危害,了解掌握麻精药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的科学知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全面提升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学习抵御毒品侵害的技巧,远离易染毒场所,及时辨别涉毒风险,拒绝涉毒损友;学会疏导压力,正确对待人生挫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毒防毒的思想防线。

禁毒没有旁观者,你我都是践行者!

麻醉药品主要形态、药用价值和滥用危害

精神药品主要形态、药用价值和滥用危害

(资料来源:网络)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