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论证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

224日,我校在龙城校区召开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筹)建设方案论证会。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其光,我校校(院)长赵春明,副校(院)长李宏全,副校(院)长、实验室主任孔照胜出席会议。会议邀请国内10位知名专家以线上方式参加论证。会议由李宏全主持。

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筹)建设方案论证会在龙城校区召开

中科院院士、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钱前研究员,国家杰青、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薛勇彪研究员,国家杰青、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左建儒研究员,国家杰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田志喜研究员,国家杰青、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谢旗研究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谷子产业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刁现民研究员,国家杰青、河南大学生科院院长张立新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彭良才教授,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教授,广州大学刘宝辉教授应邀作论证。

赵春明在致辞中对省科技厅、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指示精神,立足山西发展杂粮产业五大优势和校(院)杂粮研究优势,以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准筹建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谋划、推进情况。希望专家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指出短板弱项,提出宝贵意见。

张其光在讲话中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山西科技工作的关注关心、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快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山西“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积极作为”、保障种业安全和粮食安全的情况,强调了筹建“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肯定了我校为山西农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的贡献和农业科技创新,特别是在杂粮种质资源保护与育种方面的成绩,希望我校高度重视联建共建、协同创新,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扎实抓好杂粮实验室建设,为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坚实基础。希望专家组为实验室建设方案把脉问诊,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确保最终拿出一份高质量的实验室建设方案。

会上,孔照胜从实验室建设背景与工作基础、建设目标与发展定位、研究方向与预期成果、人才队伍与组织架构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省委省政府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主动作为、积极作为,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着力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表示高度赞扬;对我校举全校之力强力推进实验室筹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实验室建设方案进行了精准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性意见。

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建设处、我校科研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实验室骨干成员40余人参加会议。(宣传统战部 程静/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