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调研座谈会

11月14日上午,学校在实验大楼马克思主义学院631会议室召开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调研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校党委副书记李卫祥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李卫祥按照《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版)》要求作了工作任务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剑峰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的成效、对标新时代马院建设标准存在的差距及今后工作打算。教师代表就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科研学科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回应作答,表示将全力支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廖允成讲话

廖允成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马院是主力军,在落实建设任务的过程中,既要当好战斗员,又要当好协调员,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出来。他就推进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执行、事关党的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全局、事关马克思主义事业的薪火相传,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始终做到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铸魂育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谋划,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规律、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二是要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切入点,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要进一步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上下功夫,把教学改革作为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建设的关键抓手,统筹抓好课前备课、课堂授课、课后实践等环节,加快建设“大思政课”教学体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主动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大战略决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理论洞见、世界眼光、现实关照、问题意识,为党治国理政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要进一步紧紧把握“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要求,在教师的政治素质、配备培养、师德师风和职称评聘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感、认同感、获得感。三是要形成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强大合力。学校层面要充分发挥“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推动作用,汇聚全校各方力量,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好建强,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给予优先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学院内部形成高度共识,形成良好风气和建设氛围,同时加强与校外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学习先进经验,主动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部、教务部、财务资产部、科研管理部、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宣传统战部 黄菲/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