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两名学生荣获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

近日,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公示结束,我校园艺学院李彤和城乡建设学院宋建钢两名同学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举办。经校级、地市级分别推荐、省级初评和全国评审,确定了“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获得者98名,“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获得者1486名。“中国电信奖学金”旨在遴选和推介一批优秀大学生典型,凝聚和引领当代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我校两名同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在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彰显了我校青年的最好模样。

李彤

李彤,天津人,我校园艺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大四在读。她的父亲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曾受到市级嘉奖,母亲是一名心理教师、曾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敬业奉献天津好人等荣誉称号。父母的熏陶也成就了她担当作为的良好品质。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尤其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居家产生的心理冲突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家庭的和谐。为了缓解青少年身心健康问题和亲子冲突让社区居民能够安心居家,她主动参与录制了《亲子关系的全面技巧》《非暴力沟通》《爱的五种语言》系列微课共计30节。课程投放到各学校的家长群,及时有效缓解了疫情发生后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当得知血库血液告急,她主动献血并带动亲友共同献血1700毫升。为了让一线抗疫工作者安心抗疫,主动为留守子女开展支教活动。积极参与青年之家实践服务工作。连续两年利用寒假时间到青年之家,协助志愿者队伍开展工作;参与春运暖冬行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春运回家路;利用自身特长优势,为冬令营的小朋友们进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游戏中学会表达、提升抗挫折能力,增强合作意识。多次参与爱心助考活动,录制中高考考前指导视频、手指操视频等发布在公众号,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她利用暑假和未返校时间,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共建活动。在多个社区家长学校授课,为居民科普心理知识,传授亲子关系建设技能;在社区开展公益心理咨询服务和宣传活动;到福利院探望残疾儿童,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一起聊天,帮助孩子辅导功课,为孩子们送去心理健康理念和知识。这些都为文明城区创建、为京津明珠幸福武清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她的阳光乐观,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带动了身边人一起献爱心,为福利院小朋友捐赠书籍、参与联合国儿童福利基金会的月捐活动、参与武清团区委组织的为甘肃省平凉市山区困境家庭筹集爱心活动等。因表现优异,获得了天津市法制心理学会颁发的“抗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第十二届中国中部贸易博览会志愿工作,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宋建钢

宋建钢,我校城乡建设学院大四在读学生,现担任土木1902班班长,城乡建设学院第八届学生分会执行主席。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加入“温室智能二氧化碳调控”课题团队,参与项目研究,主持的创新创业项目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省级银奖。此外,他还带队参加“山西省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2021诗画流体力学创作大赛”,并分别荣获省级二等奖。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多次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当地社区的表扬。当得知社区防疫工作压力较大,人员不足的消息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并立即投入到灵丘县武灵镇康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从2月20日起他每天都提前上岗,履职尽责,服从社区安排,配合党员同志完成社区进出人员体温测量、消毒等工作,完成了为期半个月的志愿服务。2021年寒暑假,他配合社区做好返乡人员信息统计工作,对返乡人员进行上门询问登记,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累计统计返乡人员信息300余人,上门询问登记信息80余户。在他看来,寒暑假期间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为社会做出了贡献,还有利于实现自身价值。三年多来,志愿服务工作让他受益匪浅,他曾多次获得“最美志愿者”基层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校期间,他尽职尽责完成各项学生工作,荣获了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14项,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科技创新奖、优秀学生干部等各项荣誉。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