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首届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验班开启教学实践环节

学校召开首届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验班教学实践专题工作部署会

7月6日下午,首届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验班教学实践专题工作部署会在三号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院)长邢国明出席,创新创业学院和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牵头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邢国明指出,要充分认识实验班教学实践的重要意义,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做到“4个结合”,即与学生创新创业结合、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结合、与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结合、与培养学生就业能力结合;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工作,以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为重点,结合专业融合实践、社会服务实践、校内培养实践等5个实践类型,确保实践实习的多样性、灵活性、实效性;要注重总结经验做法,提炼成果亮点,不断完善,持续发力,为培养更多的乡村振兴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有益借鉴和新模式。

会上,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庄法兴围绕导师配备、实践类型、经费保障以及日常管理等方面对《2021级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验班教学实践实施方案》做了介绍说明,与会人员就实践教学安排进行交流讨论。

今年3月14日,我校2021级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验班正式开班,首批从二年级普通全日制本科生中选拔出的115名学子正式开班上课,实行“小班化和理论课+实践教育”教育培养模式,旨在培养促进农业生产进步、产业业态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文化传承、基层规范管理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新路径。日前已完成第一学期理论课程学习,正式进入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将采用专任导师制,每位学员配备一名导师,导师来自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专家组,“一对一”全面指导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实践教学依托应县望岩村、定襄县横山村、太谷县北洸村、陵川县丈河村、万荣县闫景村、祁县西六支村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以及各院所教学实践基地,作为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采用示范乡村实践、项目服务实践、专业融合实践、校内培养实践、学生自主实践等5种实践类型,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的实践实习,着力培养学生从事乡村基层工作的实用技能和双创能力。(宣传统战部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