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亩产735.44公斤,我校节水小麦分子育种取得重要进展

“三夏大战”捷报频传,6月14日,运城市绛县下高池村小麦千亩高产示范田的实打实收现场传来好消息,节水小麦品种“金麦919”表现出色,在常规化生产管理的条件下,雨养旱地亩产为505.47公斤;在返青灌水一次的扩浇地上亩产达到735.44公斤,树立了我省小麦扩浇地高产示范典型。

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临汾市和运城市农业农村局,以及我校农学院、小麦研究所和棉花研究所等7个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进行测产。通过丈量面积、查验清仓、校正计量器具、测定含水量、称重、扣除杂质后计算产量,田间落粒不计入产量。经现场称重,全生育期浇一水的示范田实收面积为3.09亩,实收小麦鲜重2250公斤,平均含水量12.24%,按照贮藏标准含水量(13%)计算,实际产量2272.5公斤,折合亩产735.44公斤。全生育期不浇水示范田实收面积为3.04亩,实收小麦鲜重1552公斤,平均含水量12.14%,按照贮藏标准含水量(13%)计算,实际产量1536.63公斤,折合亩产505.47公斤。

“金麦919”是由我校小麦研究所选育的节本增效经济型绿色品种,是我省首个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在基因组水平上将多个优异区段聚合选育出的新品种。该品种具有抗倒性强、产量三要素协调、节水抗旱,旱肥地种植具有常年稳产、丰年高产的特点。“金麦919”的培育和推广,标志着我省小麦育种已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有机结合。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