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校参与完成的一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1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院)参与完成的“北方旱地农田抗旱适水种植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资源环境学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为第四完成单位,周怀平研究员为第四完成人。

周怀平研究员在人民大会堂领奖

该项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梅旭荣研究员主持完成,周怀平研究员团队与梅旭荣研究员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已有30余年。项目明确了北方旱地作物水分供需变化规律及适应对策,揭示了土壤增碳扩容、地表覆盖抑蒸、冠层塑型提效的作用机理,攻克了旱地农田土壤—地表—冠层协同调控的世界性难题,创建了北方主要类型旱地抗旱适水种植主导技术,在重点地区推广应用后农田降水利用率最高达75%,近三年在北方旱地三个类型区推广应用1.15亿亩,增产粮食45.9亿公斤,节约灌溉水12亿方,为实施国家旱地农业规划和旱作节水示范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与关键技术支撑。

周怀平研究员30年来潜心从事耕地质量培育与提升研究与应用工作,在揭示褐土肥力时空演变规律和水分养分循环特征、探索褐土农田扩蓄增容技术途径、集成旱地玉米秸秆适水还田深施肥技术体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对培育肥沃健康农田、促进种养废弃物肥料化应用、提高旱地水肥利用率,作出了突出贡献,为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政策,推动山西省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带领的“旱区耕地质量培育团队”以培育高质量旱作土壤、提高肥料利用率和水分利用效率为宗旨,长期从事旱区耕地质量培育理论和技术集成等方面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校(院)级等各类项目12项。

据悉,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山西省共有10项科研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主持完成2项,参与完成8项。(素材来源科研管理部、资源环境学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