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校杂粮分子育种团队在苦荞株型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荞麦(Fagopyrum esculentum)是蓼科荞麦属优质杂粮作物,包含甜荞(Common buckwheat)和苦荞(Tartary buckwheat)两个栽培种,其籽粒富含芦丁等黄酮类物质,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中国荞麦的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二,是我国出口创汇的重要农产品之一,其中苦荞的药用价值远高于甜荞。近年来,以苦荞为原材料的加工产品不断涌现,使得市场对苦荞“特”“优”品种的需求不断加大;而目前荞麦育种进程缓慢,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在栽培方面,由于苦荞植株高大,茎中空,易倒伏特性,严重影响其产量,阻碍了苦荞产业的发展。进入21世纪以来,理想株型已成为育种的重要目标。二十世纪50年代以“矮化”为核心所掀起的“绿色革命”,使小麦产量在10年内翻了一番。因此,在杂粮中开展以“矮化”为目标的理想株型育种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近日,我校杂粮分子育种团队在“BMC Plant Biology”(SCI 2区,IF=3.9)上发表题为“Comparative transcriptomic analysis reveals the regulatory mechanism of the gibberellic acid pathway of Tartary buckwheat (Fagopyrum tataricum (L.) Gaertn.) dwarf mutants”的文章,该研究从苦荞EMS突变体库中获得了一个适合于高密度种植和机械化栽培的矮化材料(命名为ftdm),内源激素含量测定发现该株系为赤霉素不敏感型,并通过比较转录组揭示了可能引起ftdm矮化表型的分子机理,为苦荞突变体育种及矮化机理的阐释奠定了基础。

图1 野生型(左)和ftdm突变体(右)表型观察

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E01176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70365)等项目资助。我校特聘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Donald Grierson教授(皇家学会院士及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指导了相关项目及论文撰写。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870-021-02978-8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