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李贵全教授团队成功培育出非转基因滞绿大豆



我校农学院李贵全教授带领大豆育种团队培育成功非转基因滞绿大豆。该品种已完成山西省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的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目前正在申报审定中。

滞绿大豆,是基于常规大豆的一次重大创新,籽粒色泽碧绿(绿皮绿仁),叶绿素降解程度低,叶片从衰老到死亡无黄化迹象。同时固氮能力强,富含优质蛋白质,粗蛋白含量43.66%,脂肪含量接近20%。利用该品种可以加工制作绿色豆腐、绿色豆浆等天然、健康、营养丰富的各类豆制品。此外,该品种富含异黄酮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钙、磷等矿物质成分理想,用途广泛,有很高的抗氧化能力,是药食兼备的佳品。滞绿大豆品种的成功培育,对于推进我省“功能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小豆子、大课题,十年磨一剑、研发破难题。培育品质优良、营养丰富的大豆新品种是李贵全大豆育种团队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2007年以来,通过利用Z-滞绿突变体与超高产大豆品种晋大74进行杂交,经过十余年的精心选育,李老师带领团队研究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培育出产量高、品质好的滞绿大豆新品种。

三十多年来,李老师始终坚持科研为生产服务,坚持“一手出品种,一手交论文”,在大豆生物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收获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和奖励,主持选育审定大豆新品种8个,其中国家审定品种2个。他重视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为我国农业科技队伍培养了许多有用人才;他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己任,为山西黄土高原地区调整大豆种植结构,加快农民致富,促进农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他的带领下,山西农业大学大豆育种实现了有效的传承发扬和纵深发展。(农学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