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校明纹侧柏松毛虫生物防治技术在内蒙古取得显著成效

7月16日至8月14日,我校张金桐教授与荆小院副教授、刘红霞副教授一行三人,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神山林场神山作业区天然次生林林场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自2019.6.4日以来,在北京林业大学宗世祥教授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林业与草原局森防站站长许胜利的牵头下,由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16ZCQ07)资助,我们开展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神山林场神山作业区天然次生林林场明纹侧柏松毛虫的绿色生态防治工作,在前期已开展的性信息素生物学及性信息素鉴定和合成研究的基础上,张金桐教授与荆小院副教授、刘红霞副教授一行三人,于今年7月16日来到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神山林场神山作业区天然次生林林场,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林业与草原局森防站站长靳嵘的大力配合帮助下,展开了生态防控明纹侧柏松毛虫工作。

根据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前期报道,明纹侧柏松毛虫是危害其林场天然次生侧柏林的主要食叶害虫,2019年以来,该虫在神山林场发生危害较重,虫口密度较大,发生面积1.1万亩,严重影响侧柏的生长发育。前期利用烟剂熏杀幼虫的防治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山林地理风貌和风向的特殊性,效果不甚理想,因此,新的绿色、高效、无毒无污染的生态防控技术的创建是当务之急,也是森防管理部门与科研人员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经过山西农业大学农林害虫生态防控团队的不懈努力,成功鉴定并合成出明纹侧柏松毛虫性诱剂,林间实验效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森防部门的一致好评。据悉,该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加大政、产、学、研合作,整合相关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联合攻关,着力研究明纹侧柏松毛虫等农林业病虫害生物防治的综合解决方案,为绿水青山贡献农大力量。(基础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