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设施蔬菜高效固碳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2020年8月23日,我校邢国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设施蔬菜高效固碳技术研究与示范”(FT201402)通过山西省科技厅结题验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担任专家组主任委员。

该项目由山西五洲昕宇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承担主持单位,由山西农业大学联合原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山西省气候中心、山西省蔬菜产业管理站等11家科研院所共同完成,设15个子项目。系统研究了工业源CO2的捕集、设施内CO2的智能释放、新型高效标准化设施的设计和建造、设施内CO2的高效利用、高效固碳蔬菜种类与品种的筛选和育种、CO2加富条件下设施蔬菜工厂化育苗、土壤固碳与水肥耦合、CO2加富条件下病虫害发生规律和绿色综合防控等重要课题。

项目实施期间,共发表论文14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1篇。授权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27件,获软件著作权2项。制定山西省地方标准30项,开发新产品新工艺17项,育成新品种2个,挖掘CO2敏感基因73个,分离筛选固碳能力强的自养菌株2个。同时,培养博士研究生20人,硕士研究生88人,培训技术员与农民4000余人次。获批1个省级创新团队,2个省级创新平台,3个校级创新团队。建立了8个示范基地。

该项目构建了富碳环境下设施蔬菜高效固碳栽培技术与推广应用体系,并为工业源CO2的农业利用开辟了新的路径。(科研管理部、园艺学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