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食用豆类抗病虫种质资源的引进与利用研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8月23日,我校农学院张耀文研究员主持的农业农村部“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项目“食用豆类抗病虫种质资源的引进与利用研究”(2014-Z50)通过了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结题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有关专家组成,我校副校(院)长杨武德教授担任专家组主任委员。

该项目由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原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主持承担,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合作完成。项目实施期间,从泰国农业大学引进食用豆种质资源134份,经多年多点联合鉴定,选出5份商品性好、增产潜力大、抗病虫能力强的优异资源,消化吸收、创新选育出适宜山西省及周边地区种植的绿豆新品种1个;通过学术交流、技术培训,学习并掌握了泰国农业大学绿豆、豇豆抗豆象、耐盐QTL分析技术,创新形成1项国际领先的食用豆重要性状作物技术,已应用于杂交组配、群体构建、抗病虫鉴定、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工作。向国家种质资源库提交特异食用豆资源50份,发表论文6篇,其中SCI2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研制并颁布山西省地方标准1项。专家组一致认为,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建立了与泰国农业大学等食用豆先进科研单位的合作渠道,通过食用豆抗病虫种质资源的引进与利用,丰富了我国食用豆资源,为今后食用豆研究奠定了基础,可以有效的提升我国食用豆整体研发水平,推动我国食用豆产业稳定、快速发展。(农学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