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专题宣传 > 正文

我校科研人员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5月22日在北京开幕。我校科研人员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现场直播,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两会”动态,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并结合各自工作和学习实际谈感受、说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立足“三农”、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转型发展。

棉花研究所王萌认为,农业科研单位“为农而来”,农业科技工作者“科研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与中国亿万农民的愿望和期待紧密相连。作为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深深体会到农业科研只有源于生产实践、服务于基层群众,才能发挥巨大作用,才能让农业科研工作者真正实现人生价值。要继续发扬农业领域敬业实干、开拓创新的行业精神,弘扬务实重行、踏实肯干的奉献精神,争当新时代“三农”工作实践者。

经济作物研究所马俊奎表示,通过认真聆听学习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心深受鼓舞。作为一名从事大豆育种的农业科研人员,将充分发挥黄淮海大豆产区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的优势,与农业部大豆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和区域重点实验室密切合作,完善大豆抗旱、抗病等农艺性状精准鉴定体系,发掘优良抗性资源;借助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充分利用岗位专家专业特色,深入开展耐逆高产大豆新品种选育及牧草绿肥大豆与饲草玉米间作混合青储技术研究,为降低大豆进口压力、提高国内大豆自给率提供技术支撑。

果树研究所杨燕君表示,在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感特别务实、又特别提气。报告提出的“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让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果树人,要以山西农谷建设为契机,提高农田的示范性,精心钻研,用好合署改革带来的机遇和创造的舞台,在农业科研上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何勇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他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者除了被动开展农业生产咨询外,应主动了解生产基地生产状况和存在问题,及时开展生产技术和灾害预防指导,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高寒区作物研究所刘冠男表示,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切地感受到政府把改善民生当做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作为农业科研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三农”,服务“三农”,积极参与农业生产,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开展农技培训,提高新品种、新技术的入户率。同时,要围绕年度工作重点和目标,大力推进科研工作,积极投身科研服务。

玉米研究所王智源表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应时局,反映民众关切,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给予了民众充足的信心和力量。作为基层科研工作者,面对当前深刻变革的国际大环境,我们要坚定不移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紧紧团结在一起,履行科研使命。所谓农时不等人,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要当好新时代的螺丝钉,在逐步摆脱贫困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小康之路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园艺研究所段九菊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思想内涵丰富、接地气。报告强调要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持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大同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时,指出“黄花菜大产业啊!这个产业还真是有发展前途”。总书记对大同黄花产业的重视以及两会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视,令我们科研人员倍感振奋。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提升大同黄花的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黄花产业提档升级,真正使其能够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作物科学研究所张树伟表示,从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国家对科研工作、知识产权保护和重点人才培养更加重视。作为科研单位,更应该把科研作为第一要务,紧跟“两会”精神的风向标,加大力度支持重点项目攻关,持续引进高精尖人才,不断增强科研实力。郭虹霞也表示,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两会”上提出的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低保制度、抓好乡风民风等,就是希望“老乡”能生活幸福、安居乐业。作为一名农业工作者,科研工作一定要以农民的实际需要为依据和出发点,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靳东升表示深刻体会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着重强调了保就业、保民生,全文三十九次提到“就业”,十八次出现“民生”,体现出强烈的民生导向。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应该积极奋起,通过创新提升服务,加快脱贫攻坚和服务“三农”工作,积极履行科技工作者肩负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李向阳和何燕通过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深刻认识到建立农业信息技术服务平台是推广农业生产技术及科研成果的关键,有利于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利于改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他们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充分利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农业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的资源,整合各类农业信息资源,为我省“三农”工作提供农业科技信息服务。

蔬菜研究所雷阳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农业问题依然放在了首位,报告中指出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14亿中国人的饭碗需要农业科研人员不断开拓创新,既要能顶高精尖技术研究的“天”,也要能立深入基层帮扶农民的“地”。今后,要继续传承农业人兢兢业业、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打好坚实的基础。

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李云龙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秦晋之行,点赞“小木耳”“黄花菜”两个“大产业”,强调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杂粮主产区与扶贫攻坚主战场相互交集,发展杂粮产业在区域农业经济中具有重要作用。作为从事杂粮加工的科研人员,必须深刻学习领悟“两会”精神,以功能产品为抓手,实现增值增效,驱动杂粮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植物保护研究所高越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农业科研人员,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针对“六稳”“六保”工作中的“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要积极发挥农业科研人员的作用,通过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减少重大病虫害危害,稳定粮食产量,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食用菌研究所凌亮认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且非常提气。报告内容短小精干,但直面挑战,给国人传递出了强烈的信心、勇气和担当。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党和政府沉着务实,应对举措迅速得力,充分体现出极高的执政能力和担当精神,让我们对祖国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身为农业科研工作者,必定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顺势而为,不负韶华,为我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山西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试验研究中心李云霞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大同视察黄花产业时,曾提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把大同黄花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乡亲们富而忘忧。作为农业科研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将农业科研搞上去,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农产品贮藏保鲜研究所张微表示,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催人上进,振奋人心。党领导全国人民奔小康、战贫困、抗疫情,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果丰硕,中国再次刷新了响亮的世界名片,让身为中国人的我感到骄傲与自豪。今年是聚焦三农工作的一年,作为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要实干务实,知行合一,在实干中付出,在平凡中坚守,把科研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农业资源与经济研究所韩伟宏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放在首位,激励着14亿中华儿女向着既定目标任务奋勇前行。“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作为一名青年农业科研人员,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将“两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中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张丽君表示,通过收听收看“两会”的专题报道,对“两会”体现出的民生情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触摸到了可以期许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有责任、有义务在群众的“衣食住行”中“食”的“民生成绩单”中递交一份合格答卷。曹晓宁认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候,两会的隆重召开为我们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和坚定信心。他们二人都相信,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伟大中华民族,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克服重重困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伟大“中国梦”!

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王长彪表示,2020年全国“两会”的召开,为下一步国家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山西省作为有机旱作农业的试点地,身为一线农业科研人员更应该利用这个契机,加快农业科学研究,在现有品种和政府科研资金资助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基因编辑技术,为山西省有机旱作农业的发展及精准扶贫做出应有的贡献。

旱地农业研究中心赵聪表示,2020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这次两会承载着历史的重量,决定着未来的欣荣。作为一名普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在工作与学习的过程中深感“无论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离不开产业支撑,对于黄土高原许多农村而言,因地制宜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是一条好路子”。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吸纳有机旱作农业的优秀思想和发展理念,全身心地投入到相关的基础研究工作中去,为加快改造提升传统有机旱作农业,构建起现代有机旱作农业体系贡献力量。

饲料兽药研究所张凯表示,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非常时期的报告,一份突出民生导向的务实报告。报告中提出的“六稳”“六保”让人印象深刻,“保”住了就能稳住阵脚,“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对于畜牧科研工作者而言,落实“六稳”“六保”的任务要求,当务之急是深入养殖一线,推广优良品种和节本增效养殖技术,指导家畜疫病防治,为恢复本地生猪生产,保证肉类稳定供应,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检测研究所李晋栋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从疫情防控、经济重振、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各个方面都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发展与进步,我们党造福人民的决心和信心,让人倍感振奋。作为青年农业科研工作者,要立足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发挥自己的价值。

现代农业研究中心林琭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席卷全球。中国战“疫”为何能取得显著成效?这可以概括为我们文化的一个胜利。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决策部署,到医务界全体人员的专业行动,再到人民万众一心尊重和护佑生命的行动,都深刻地体现了尊重生命和健康以及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文化内涵。而这些深层的精神内核,始终存在于中华民族的基因里,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中。因此,抗击疫情取得的阶段性重大胜利,是中国深刻的文化精神向世界的一次极好展现!

食品研究所胡红娟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催人上进、振奋人心。尤其是报告中提出的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等措施,大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科技创新的热情。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潜心研究,积极为全省食品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五寨农业试验站王星醒认为,“三农”问题一直是我国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农业基础问题研究对于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让我倍感振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刻苦专研、锐意进取,积极开展玉米优异育种材料创制和优良品种选育工作,为我国农业科研事业的发展奋斗终身。

右玉农业试验站曹文福表示,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农业基础研究的工作人员,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三农”工作目标的“三方面十六句话”及一系列惠民政策体会较深,其核心内容就是遵循人民至上理念,从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三个方面对“三农”工作作出庄严承诺,并制定了具体措施。新时代的农大人就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克服“疫情”及国际不利因素的影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一名共产党员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