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农大公告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告第5号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并全体师生员工: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晋疫情防控领导组发〔2022〕12号)和晋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整优化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疫情防控办〔2022〕54号)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积极调整校园疫情防控政策。现将有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稳步恢复工作秩序

5月9日起,太谷校区、龙城校区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稳步恢复工作秩序,太谷校区图书馆、档案馆、文体馆等5月10日正常开放,游泳馆暂不开放。经导师批准、学院审核,在校学生可有序进入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省内大四毕业生及研究生做好返校准备,具体返校事宜另行通知;综合考虑疫情形势和教学进度,本学期原则上不再安排线下教学和线下考试,不再组织其他学生返校。两校区通勤车暂不开通。龙城校区小酒店餐厅暂不对教职工开放。

二、实行相对封闭管理

太谷校区、龙城校区东西院教职工入校,需持48小时核酸或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履行扫场所码、测温、核验身份等程序。严格落实上级部门“一校一门”管控要求,太谷校区教职工统一从西校门出入,其他校门不予通行,除特殊公务及应急车辆外,任何车辆不进入学校。在校生实施封闭式管理,非必要不出校、不离开学校驻地。确需外出,严格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外出做好自我防护。教职工落实“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尽量减少外出和流动。校外人员确需进校办事,由对接单位向校防控办提出申请后入校(企业微信“防疫期间教职工出入校门申请”),其余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个别从省外返校的教职工,要提前向社区报备,按照要求落实好各项管控措施。

三、严格落实核酸或抗原检测频次要求

按照上级部门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师生员工每天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的比例不低于20%,每5天全覆盖一次。门卫保安、校园保洁、食堂厨师、垃圾清运工等各类服务人员每周至少接受2次核酸检测。太谷校区、龙城校区东西院师生员工,每48小时完成一次核酸或抗原检测。动物科学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园艺学院(园艺研究所)等有学生入驻的单位,师生每周进行两次抗原检测。其他单位按照属地防疫政策执行。各部门、各单位抗原检测工作要指定专人负责,检测数量及结果自行统计、留档备查,如有异常,及时上报校防控办。对漏领、漏检、漏报、瞒报或检测结果造假等违反防疫政策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抗原检测试剂盒领取、检测及结果上报事宜另行安排。

四、从严管控聚集性活动

各类校内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从严管控。确需举办的,要严格落实报备审批和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防扎堆等防疫要求。原则上不邀请涉疫地区和省外人员到校参加各类活动。如因特殊原因确需邀请,必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审批程序,落实相关措施。

五、抓好快递物流和物资管理

积极做好快递入校的各项准备工作。快递人员不进入校园,入校快递在指定地点统一接收,按照规范程序严格消杀,师生错时错峰领取后要对内外包装表面再次进行全面消毒。校园生活物资配送和垃圾清运需做到固定车辆、固定人员、固定时间、固定路线“四固定”。校医院要动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确保物资够用耐用实用、规范有序存放,及时更换和处置过期防疫物资。

六、做好校园环境日常消杀

各校区要全面做好环境卫生常态化消杀工作,对食堂、开水间、电梯间、图书馆、阅览室、教学楼、体育场馆、实验室、宿舍、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进行经常性通风,规范开展清洁消毒。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系统和室内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要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做好台账记录。开展校园食堂环境监测,加强冷链物流食品监控,规范处置校内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七、加强师生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

各部门、各单位要引导师生员工理性看待疫情对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和个人正常学习、生活的影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渠道构建、完善师生无障碍沟通和诉求反馈渠道。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深入师生员工特别是在校封闭式管理的学生群体,回应关切,疏导压力,妥善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生活保障和心理抚慰,及时化解各类隐患和风险,共同营造和谐、温馨的校园氛围。

八、强化师生日常健康管理

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防疫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事项工作指引》《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等防疫要求。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三件套”;配合公共场所测温、验码(健康码、行程卡、场所码)、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落实好“健康天天报”打卡和学校安排的抗原筛查、核酸抽检规定。一旦出现发热、干咳、腹泻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发热门诊排查诊治,并主动告知医生出行史、接触史。教职员工跨省域流动,需向所在部门、单位报备,严格执行学校驻地及出行目的地的防疫要求。

九、统筹推进事业发展

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本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及近期要完成的各项工作,强化“补课”意识,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实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战双赢”。太谷校区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疫情影响等不确定因素,加强沟通协调,科学制定毕业季、期末考试、暑期维修等各项工作预案,细化工作措施,做好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

十、持续提升监督检查实效

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职尽责,对当前国内、省内、高校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保持清醒认识,科学精准地抓好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执行落实。健全完善校院两级监督检查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对于疫情防控方面的各类违纪行为,要及时通报,从严从重从快处理。要强化督查问责,对于守不住阵地、把不住关口,造成风险人员失管漏管甚至疫情续发传播的,要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山西农业大学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8日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