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聚焦党代会】党代表热议我校第六次党代会报告

9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代表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总结了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积累的宝贵经验;确定了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思路,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状况和外部发展环境,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三步走”发展战略;制定了走好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赶考”之路,扎实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协调发展;明确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合署改革 成就瞩目。过去的五年是学校抢抓机遇、深化改革的五年,也是学校快速发展、取得突破的五年,特别是2019年校院合署改革的实施,新山西农业大学的综合实力全面增强,学校的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代表王宇雄聆听报告后表示,廖允成书记作的党委工作报告站位高、视野广、使命强、目标明、举措实,在准确把握我国高等教育地位和要素新变化的基础上,更加明确了新时代山西农业大学肩负的历史使命。报告强调要通过加强我校党的建设和领导,确保到2035年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目标的“三步走”发展战略落到实处。相信在新一届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发展步伐定会迈得稳健有力,我们的发展目标定会一步步实现。小麦研究所党代表姬虎太在分团讨论时说到,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绩,尤其是新的山西农业大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凝聚人心,激发了教职工干事创业新动力。作为一名直属科研院所的领导和科研人员,我们要以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为节点,在今后工作中深入科研生产一线,围绕产业链找项目、要课题,强化社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推进协同创新和产学研融合,为建设促进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的新型科研院所做出自己的贡献。农学院党代表刘玲说,校院合署改革爆发出新的活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引进、学术院长(院士)加盟,让学校的发展和影响力迅速提高;“谷城院”的深度融合、“大部制”改革、“院办校”二级法人治理机构的推行等提高了学校的治理能力,自己要立足工作岗位、主动参与改革,为校院合署改革添砖加瓦。

明确使命 擘画蓝图。学校未来五年发展阶段特征是“三期叠加”,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阶段的新定位,扎根三晋大地,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担负起新时代学校肩负的历史使命。园艺学院党代表冯晓燕在听了报告后表示,廖允成书记所作的党委工作报告在深刻分析学校当前发展状况和外部发展环境、准确把握学校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发展形势的基础上,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五个发展”的“赶考之路”,明确了学校今后五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目标任务,方向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充分彰显了学校党委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自己听后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园艺学院要迅速把全院师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落实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强化“赶考”意识,树立“赶考”勇气、保持“赶考”心态,统筹部署、合理规划,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进“院办校”改革,力争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社会服务上取得新突破,交出好答卷。农业工程学院党代表张淑娟说道,这次党代会,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的发展成就,规划了学校发展蓝图,令人鼓舞!作为一名老党员、全国模范教师,要聚焦我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教书育人岗位上继续作出表率和引领;针对农业工程学科的内涵式高质量快速发展,深度参与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发展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农业工程人才的培养,为我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砥砺奋进 推动发展。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每个人重担在肩,刻不容缓,继续奋斗。聚焦奋斗目标,强弱项、补短板、固根基、促提升,扎实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协调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师生员工。动物医学学院党代表王海东表示,廖允成书记作的报告总结成绩、提出规划、指明方向,对我触动很大,动物医学学院作为学校“院办校”改革单位,是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学院将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担当,大胆尝试,利用好学校千载难逢的发展时机,聚焦高端人才引进和团队培育、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高质量成果产出,全力推进兽医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动物医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发展核心目标的实现。资源环境学院党代表刘奋武说,报告明确提出学校要走好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赶考”之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资源环境学院全体上下将以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为学院“十四五”愿景目标,以一级学科与一流专业内涵建设为突破口,以高水平创新团队、优质教育资源,一流本科课程、一流专业赛事,特色社会服务全面优化建设为抓手,继续弘扬资环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齐心协力,努力前行,奋力谱写“赶考”路上的资环答卷。棉花研究所党代表李朋在听了大会报告表示,报告回顾五年成就实事求是,总结宝贵经验深刻精准,描绘发展蓝图路径清晰,特别是“五个发展”为我们建设新农大提出了明确要求。棉花所作为校直属研究所之一,我们今后工作中要坚决贯彻落实此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研究所的定位,扎实推进校院合署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立足服务山西“特”“优”农业需要,发挥驻地优势,想地方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主动对接产业需求,推动校市创新平台建设,以科技引领地方经济发展,在乡村振兴中树立农大新形象。

抓好党建 提供保障。办学治校,关键在党,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生命科学学院党代表乔永胜在听了报告后表示,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强基固本,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打造和创建高质量的党建品牌,是校党委大抓基层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组织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在工作中积极响应校党委决策部署,创建实施“红色资源 生科先锋”党建品牌,红色旋律广为弘扬,品牌效应显著发挥。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提升党建品牌的生命力、影响力,在创建中凝聚人心,在创建中凝聚力量,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力谱写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动物科学学院党代表田艳在分团讨论时说,过去的成果振奋人心,未来的发展方向明确。涉农高校是培养高素质农科人才的摇篮,肩负着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人才支撑的重任。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农懂农,又要夯实理想信念、传承农科精神、厚植爱农情怀,还要与广大青年学子一道牢记为农使命、担负兴农重任、锤炼安农意志。奋斗正当时,我定会以己之力俯首农桑勇奉献,凝心聚力助振兴。(宣传统战部程静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