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肩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9月29日上午,备受师生关注和期待的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我校龙城校区隆重开幕。

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我校龙城校区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大背景下,在我校开启“十四五”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化校院合署改革,全方位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校园内,大会主会场龙城校区机关楼前由鲜花拼成的党旗鲜艳夺目,道路两侧悬挂着庆祝党代会胜利召开的条幅标语。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代表们精神振奋。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的标语,后幕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簇拥着金色耀眼的党徽。会场后方悬挂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启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横幅。

高校党委换届督导组组长、太原理工大学原纪委书记翟健,省教育厅安全稳定工作处处长武振杰莅会指导。大会主席团在主席台就坐。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邢宝龙、朱江、乔旭华、刘文生、张强、张富强、荆立群(女)、燕炯。张强同志主持大会。

奏唱国歌

上午10时,会议开始。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应出席代表183人,实到178人,因事、因病请假5人,符合规定人数。

武振杰同志讲话

武振杰同志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我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开好这次大会,全面总结学校发展经验,认清目前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科学确立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对于进一步凝聚广大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回应社会关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就做好学校今后的工作,他强调,一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要以提升办学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办学新模式;三是要以严肃换届纪律为保证,全面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他希望,大家要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创新推动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团结奋进,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廖允成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第五届委员会作报告

廖允成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启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共分4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二是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思路,三是走好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赶考”之路,四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学校抢抓机遇、深化改革的五年,也是学校快速发展、取得突破的五年。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学校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顺利完成了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特别是2019年校院合署改革的实施,新山西农业大学的综合实力全面增强,学校的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报告从12个方面系统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一是党的领导不断加强;二是合署改革开辟新局;三是思政工作创新发展;四是学科建设取得突破;五是人才培养提质增效;六是科研水平稳步提高;七是社会服务对接需求;八是“谷城院”深度融合扎实推进;九是人才工作成效显著;十是合作交流促进开放;十一是后勤保障实现跨越;十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报告强调,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不仅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党的领导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服务山西是建设研究应用型大学的重要使命;人才资源是支撑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所在;改革创新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团结共事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痛下决心,明确思路,团结一致,逐项破解。要在改革中攻难关,在服务中求支持,在追赶中补短板,在发展中强弱项,全力推进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

关于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报告指出,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履行好推进新农科建设、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历史使命;要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履行好强化科技支撑引领、服务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履行好探索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治理体系和办学模式的历史使命。

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坚持稳中求进、变中促融的总基调,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校院合署为动力,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突破,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落点,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为全方位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围绕这一指导思想,学校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合署改革过渡期的3年,实现从合署到融合的转变,从政府主导合署到形成内生动力的转变,构建起新农大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第二步,到“十四五”末,主要办学指标达到省属农业院校中上等水平,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地方性、行业性、应用性特点明显增强,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和区域特色,初步建成研究应用型大学。第三步,到2035年,主要办学指标达到省属院校先进行列,优势特色学科进入国内先进行列,区域内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

报告强调,走好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赶考”之路,要聚焦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把改革思维、创新意识贯穿始终,强弱项、补短板、固根基、促提升。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内涵发展;以深化校院合署改革为重点,扎实推进融合发展;以服务“特”“优”农业战略为重点,扎实推进特色发展;以提升国际化水平为重点,扎实推进开放发展;以优化校区功能布局为重点,扎实推进协调发展。

报告强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校党委要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二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三要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四要坚持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五要坚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六要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七要坚持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

报告最后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凝聚起全校师生员工的磅礴力量,高举旗帜、勇担使命,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崭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张强同志主持大会

代表们认真聆听大会报告

老领导石扬令、赵春明、乔雄梧、崔克勇、李晋陵以及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列席大会。大会还收到了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45所兄弟院校以及民革山西农业大学直属支部委员会、民盟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民盟山西省农科院总支部委员会、民进山西农业大学支部委员会、九三学社山西农业大学支社委员会等民主党派发来的贺信和贺电。

分团讨论

开幕式后,各代表团在指定地点召开会议,讨论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第五届委员会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宣传统战部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